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优生优育 > 正文

生育危机者注意:4类人备孕前需做好生育力评估?

2023-04-27 08:19:23      

如今,“孩奴”俨然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但很多年轻夫妇却遭遇生育危机。相当一部分夫妇进入孕育高峰期,但迟迟无法成功怀孕,这或许是受到生活环境、社会或工作压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影响。为成功怀孕,生出健康可爱的宝宝,以下几类人应重点做好生育力评估。

哪些人备孕前需做生育力评估?

1、有不良孕产史者

曾经出现过自然流产、胚胎停育、葡萄胎等女性,备孕前应去医院做全面生育力评估,必要时还需做染色体检查。

2、高龄者

女性生育能力主要是受到年龄影响,女性卵子数量有限,无法再生。随着年龄增长,卵子数量逐渐减少,女性35岁后卵子数量仅达到出生时的10%~20%;40岁之后卵子数量仅达到出生时的5%。除了卵子数量减少外,卵子质量也随之下降,也就是说卵子携带染色体异常的几率高。年龄超过35岁的女性,携带异常染色体的卵子受精后可生成胚胎,难以怀孕,即使怀孕后也易出现胎死宫内或流产。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段是23~29岁,30岁后生育能力逐渐走下坡路。因此首次备孕年龄达到30岁者应去医院做生育能力评估。

3、妇科疾病史

不少妇科疾病可影响女性生育能力,如子宫腺肌症可阻碍卵子发育成熟,造成输卵管狭窄或堵塞,破坏子宫内环境,影响受精卵着床。慢性盆腔炎会导致输卵管不通或是通而不畅,使得精子和卵子无法结合。剖腹产后子宫疤痕可残留炎性液体,可刺激子宫内膜而长出息肉,阻碍胚胎着床。

4、生活不规律者

无论是排卵还是受孕过程均依赖于激素调节。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背负着较大的生活压力,再加上常常熬夜、饥饱不定等,可造成内分泌紊乱,损害生殖能力。

温馨提示

以上4类女性备孕前需做生育力评估,通过饮食和居住环境、疾病史、卵巢和输卵管功能、排卵情况等来综合评估,明确生育能力如何,自然生育的可能性,生出畸形儿的几率。生育力评估除了能评估自然生育能力外,对优生优育也有一定的指导价值,指导夫妇在最佳的生育年龄段怀孕生子,做好孕期保健,防止新生儿出生缺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生优育 备孕前需做生育力评估的人群

年轻人应守护好生育力?做好5方面准备!

评估一个人生育能力是否良好,需从多个方面来综合判断,包括年龄、营养、感染、社会心理和慢性病等。30岁时生育能力开始下降,卵子和精子活力减……详细>>

如何评估男性生育力?3个方面来治疗!

不少育龄夫妇存在着生育困难,其中占比例最多的就是男性不育。育龄期的夫妇,有规律性生活,期间没有采取任何避孕方面,由于男性因素而造成女性无……详细>>

生育力会受到年龄影响吗?做好4点来守护生育力!

时间是一把杀猪刀,不仅仅带着年轻容貌,而且也会偷走人们的生育能力。尤其是女性的生育率受年龄影响最大,女孩子刚刚出生时,卵巢中约有100万……详细>>

延长男人好生育力的饮食“秘方”

世界卫生组织对人类精液检查的最新数据分析,男性的精子密度已经下降到了现在的1500万,现今人类精液质量比50年前降了一半多,全国各地捐献……详细>>

5类男性生育力差?3个方法帮男性摆脱“生育危机”!

精子质量决定男性的生育能力强弱,但随着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增加,再加上男性不良的行为习惯或者经常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等,使得一部分男性的精子数量……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