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男性不育 > 不育原因 > 正文

汽车尾气、药物、化妆品…盘点7个意想不到伤精因素!

2022-04-25 10:01:22      

近几十年来,全球范围内男性生殖健康问题严峻,尤其是精液质量下降,导致男性不育的发病率逐年攀升。生活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伤精因素,可减弱精子质量和活力,导致精子畸形,降低精子结合卵细胞能力,从而导致男性不育。

哪些因素可影响精子质量?

1、汽车尾气

汽车尾气中含二氧化碳或二氧化硫等,长期暴露在此环境中,这些有害物质可在体内积聚,进而损害生殖健康,增加患癌症风险。另外,汽车尾气中含二恶英,此类物质可干扰男性机体内分泌,使得睾丸形态发生改变,导致精子数量减少以及降低精子质量。

2、缺乏微量元素

男性体内缺锌可影响生殖器官发育,不能维持第二性征,减弱精子活力,降低免疫功能,增加患生殖器感染性疾病风险;男性体内缺硒可升高过氧化物浓度,损害生殖系统和睾丸,所以男性应多吃含锌和硒的食物,如玉米、海产品、奶类和黑米等。

3、药物

多种药物可降低男性性腺功能,减弱精子质量,包括抗生素、激素类药和抗癌药;这些药物也会扰乱内分泌功能,造成性功能障碍。另外,有些保健品中含性激素,滥用可影响睾丸生精功能,减弱男性生育能力。

4、毒品

无论是可卡因还是大麻等毒品都会降低精液质量,前者可降低精子密度;后者可扰乱血液中激素水平,减弱精子活力。

5、香烟和酒

每天大量吸烟、烟龄较长等易造成睾丸萎缩,升高精子畸形率,降低精液质量;酗酒可造成睾丸萎缩,影响生精功能。

6、化妆品或食品包装

大多数食品包装和化妆品中含邻苯二甲酸酯,经常接触可干扰内分泌,减少精子数量,降低精子运动能力,使得精子形态异常,甚至会造成睾丸癌。

7、雌性激素

雌性激素可影响雄性激素水平,使得睾丸组织结构发生改变,减少精子数量,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温馨提示:

男性日常生活中应远离以上几种因素,同时应远离高温环境,减少泡热水澡和蒸桑拿,不能穿紧身内裤和裤子。远离香烟和二手烟,做到滴酒不沾;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谨慎化妆品。做到营养均衡和多样化,多吃新鲜蔬果、五谷杂粮和海产品,能为身体提供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促进精子细胞成长。

(责任编辑:李汁涵 )

哪些因素会影响精子质量?男生需避开这7大因素!

精子质量直接决定男性的生育能力,男性长期接触一些有害物质和药物、呆在高温环境中、身体缺乏微量元素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等都会影响精子质量,减……详细>>

精子质量差会导致男性不育?7种不起眼的因素需重视!

现如今,男性不育的患者越来越多,这主要跟生活习惯、环境污染、饮食等息息相关。尤其是以下几个因素可加快精子衰退速度,降低男性生育能力。详细>>

两大因素影响精子质量

男性的精子质量直接决定了是否可以受孕成功,然而影响精子质量的因素又有很多,甚至有些原因是你完全意想不到的哦。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判断影响精……详细>>

5因素让精子质量变差 多吃富锌食物

吃什么提高精子质量?现如今的都市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会导致男性精子质量下降,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呢?小编要提醒大家,在改善不良生活习惯的同……详细>>

男性要保证精子质量 日常4个习惯要注意

有研究发现,近十年来,男性的生育能力是呈现下滑趋势的,也就意味着男性精子质量是越来越无质量活力可言,那么问题来了,导致男子精子质量下降的……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