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过度运动也会影响月经周期?盘点6个意想不到的月经紊乱因素!

2021-11-12 08:31:20      

一般情况下,月经周期是21天到35天,每个月的月经周期长短稍微有差异,不过有一定的规律可言。月经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过度运动、压力太大、以及放置宫内节育器等,使得月经提前或延后。

为什么过度运动会影响月经周期?

过度运动易引起运动性闭经,特别是田径运动员、舞蹈家和体操运动员等,由于剧烈运动和身体消瘦,使得雌激素和黄体酮水平下降,无法调节月经周期,从而导致月经不调或闭经。这种情况下应调整好饮食习惯,为身体提供足够热量,适当的补充钙和优质蛋白质等,减少运动量就能让月经恢复正常。

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月经周期?

1、压力太大

长期背负着巨大压力可刺激胰岛素和皮质醇分泌,扰乱大脑和卵巢间通路信息传递,从而导致月经不调。若月经不调持续超过三个月,还需及早就医检查,必要时寻求心理医生疏导。

2、避孕方式发生改变

带节育环或口服避孕药等避孕方式发生改变后,可影响体内激素水平,从而影响月经周期,其主要症状是月经持续点滴出血。

3、放置节育器

宫内放置节育器,特别是涂抹激素的节育器可减少月经量,造成月经推迟或月经周期延长,随着身体逐渐适应了,月经周期也能恢复正常。若月经长期不正常或有明显的不适,还需及早就医。

4、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可导致月经停止,特别是单纯性母乳喂养,由于体内催乳素水平升高而抑制排卵,导致月经量异常。

5、患有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功能减退或甲状腺功能亢进没有及时处理,可影响月经周期,使得月经量减少或增多。不过只要积极治疗疾病,稳定甲状腺激素水平,月经就会逐渐恢复。

6、患有子宫肌瘤

子宫息肉、宫颈息肉或子宫肌瘤等都属于良性病变,不过易造成盆腔痛和下腹部坠痛、月经量增加等,这种情况下需通过药物或非侵入手术治疗。

温馨提示

月经发生紊乱不要慌,想一想最近生活和饮食习惯是否发生改变,只要适当的做好调整就能让月经恢复正常。另外,女性不能盲目追求瘦,过度节食或剧烈运动等都会扰乱月经周期,甚至导致闭经。持续三次月经周期紊乱还需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不能一直拖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4大因素会导致月经周期变长

正常情况下,多数人的月经周期是28天左右。但是, 部分女性月经期尤其长,若是病理性原因导致,那就需要及时就医,以免导致更严重的后果。详细>>

月经周期太短怎么回事?如何调理月经周期?

女性最常见的月经周期为28天,前后7天都算正常范围内,也就是说21~35天是最常见的正常月经周期,但也有少数人短至20天或长达45天一个……详细>>

月经周期混乱 7大因素在作怪

影响月经周期的因素有哪些?月经的准时到来,说明女性的健康还是好好的。但是一向准时的月经突然开始耍起小性子,不按时间安排,也不走寻常路了,……详细>>

月经周期短导致女性绝经早吗?

一般来说,女性绝经年龄通常在45-55岁之间。正常而言,女性刚刚出生的时候卵子的数量是一定,当卵子排完后,女性就进入绝经,衰老也会随之加……详细>>

月经周期看健康

月经多久来潮?月经周期看健康状况。一些女性由于工作生活的原因,导致月经周期不稳定,月经提前或者错后,都一定程度说明了你的健康除了问题。详细>>

  • 罗盛康

  • 姜平

  • 程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