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优生优育 > 正文

珍惜最佳的生育年龄,男女性都要知道!

2021-01-17 08:46:06      

现在国家已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生儿育女是人生大事,不过有很多年轻夫妇因为背负着沉重的压力而推迟生育时间,越来越多的夫妇加入晚育行列。但过晚生育却会影响胎儿健康,危害女性身体健康。随着女性年龄增长,阴道弹性逐渐降低,子宫肌肉收缩力也随之减弱,易出现难产。还有高龄产妇易出现妊娠期糖尿病和高血压以及产后抑郁症,因此一定要珍惜最佳生育年龄,科学备孕。

什么时候是最佳生育年龄?

1、女性

从生理和优生方面来说,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是25岁到29岁。从纯生物学方面来说,25岁正是女性绝佳生育年龄,此阶段子宫颈管弹性较好,易扩张;子宫肌肉收缩有力,易顺产。从社会和心理因素上来说,25~29岁是女性理想的生育年龄,此时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都非常成熟。进入35岁后算是高龄产妇,成功受孕几率小,易出现自然流产率或胎儿畸形。

2、男性

男性生育能力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睾丸生精能力、精子活动力以及数量和质量。虽然男性一生中都会拥有精子,有生育的可能性。不过25~35岁精力最为充沛,生理和心理成熟且精子质量较高。不过上了年纪后,身体机能会慢慢下降,患有生殖道炎症、不良的饮食以及环境因素等会降低睾酮水平,使得睾丸液分泌减少,精子得不到足够营养滋养,进而影响精子成熟,降低生育能力。

高龄男女性如何备孕?

1、女性

高龄孕妇易出现身体肥胖和妊娠期糖尿病,因此需控制甜食和油脂摄入,怀孕期控制体重增长,整个怀孕期体重不能增加12.5公斤。怀孕前去医院做全面检查,适当增加产前次数;尤其是怀孕38周后尽量住院观察。孕早期易出现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可选择体积小且含水分少的食物,如饼干或烤馒头片。也可以通过深呼吸或听音乐的方式来缓解孕吐。

2、男性

男性孕前经常去医院做精液分析,能评估男性生育能力。备孕前6个月就应该戒烟戒酒,以免影响精子质量。

温馨提示

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备孕前都要去医院做检查,积极治疗各种炎症。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减少久坐和久躺时间,这样能平衡体内激素。同时要稳定好情绪,以乐观心态迎接宝宝到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男女都有最佳生育年龄?整理一份男女“备孕指南”!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人加入晚婚晚育行列,以至于35岁之后才选择生育。然而,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有最佳生育年龄,男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有……详细>>

生孩子有最佳年龄段?男性和女性都有生育年龄限制!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男性和女性选择推迟生孩子的时间。家中老人常说,生孩子越年轻越好,身体恢复快。但有些人却认为,生孩子应晚……详细>>

男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什么时候?男性是越年长生育越好吗?

大家都知道,生育年龄对孩子的发育和健康都有一定的联系,但是许多人并不知道具体的适合生育年龄,所以在生育之前会特别重视这些问题,希望找到合……详细>>

最佳生育年龄是多少呢?错过最佳生育年龄怎么办呢?

怀孕生子这件事依赖个人的选择,有些人专注于事业,不想很快结婚,有些人想专注家庭,想赶紧怀孕生子。不管是什么样的选择,都应该得到尊重。但是……详细>>

男性和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一样吗?怎么提高生育能力?

生儿育女是每对夫妻结婚后所期待的,但目前因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让很多夫妻将生育的事情往后拖延。但事实上男女都有最佳生育年龄,错过最……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