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优生优育 > 正文

男女都有最佳生育年龄?整理一份男女“备孕指南”!

2022-04-07 10:40:13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人加入晚婚晚育行列,以至于35岁之后才选择生育。然而,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有最佳生育年龄,男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有10年,而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只有短短的5年。

女性和男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什么时候?

1、女性

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是25~29岁,因为此阶段女性子宫颈管弹性良好,易扩张,子宫肌肉收缩有力量,更容易顺产;同时此年龄段生理和心理已经成熟,适合孕育。35岁后被判断为高龄产妇,不仅难以受孕,而且流产率和胎儿畸形率比较高。

2、男性

男性生育能力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睾丸生精能力、精子质量、活力以及数量等。虽然成年男性一生都会拥有精子,不过最佳的生育年龄是25~35岁,此阶段身体强壮,精子活力和质量达到顶峰。上了年纪后,身体机能慢慢下降,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接触有害有毒物质、炎症等,可影响精子质量和活力,降低女性受孕几率。一般男性50岁后生育能力明显下降,可能生出先天性缺陷或患有疾病的下一代。

男女性该如何正确备孕?

1、女性

女性备孕前应做全面检查,怀孕期定期做产检。怀孕前3个月易出现恶心和呕吐等,应适当吃体积小且含水分比较少的食物,如烤馒头片或碱性饼干等;通过户外散步、深呼吸或听音乐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怀孕期间不能过度劳累,不能提重物,拒绝一切会压迫腹部的行为。

2、男性

备孕前男性应去医院做精液检查,能反映其生育能力;备孕前3~6个月必须戒烟,因为吸烟可降低精子质量和活力,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多吃含锌的食物如牡蛎、牛肉或蛋黄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五谷杂粮来补充维生素;避免呆在高温环境中,穿宽松透气的内裤;避免蒸桑拿或泡温泉;保持适度运动来维持激素平衡。

温馨提示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有最佳的生育年龄,且都最好不要超过35岁,否则不仅会降低优生优育率,还会增加流产风险,同时也会增加下一代先天性缺陷或疾病风险。夫妇备孕期间应均衡饮食,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多运动,积极降低脂肪水平,减轻心理上的压力,性生活时间安排在女性排卵期。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珍惜最佳的生育年龄,男女性都要知道!

现在国家已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生儿育女是人生大事,不过有很多年轻夫妇因为背负着沉重的压力而推迟生育时间,越来越多的夫妇加入晚育行列。但过晚……详细>>

生孩子有最佳年龄段?男性和女性都有生育年龄限制!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男性和女性选择推迟生孩子的时间。家中老人常说,生孩子越年轻越好,身体恢复快。但有些人却认为,生孩子应晚……详细>>

男性和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一样吗?怎么提高生育能力?

生儿育女是每对夫妻结婚后所期待的,但目前因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让很多夫妻将生育的事情往后拖延。但事实上男女都有最佳生育年龄,错过最……详细>>

男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什么时候?男性是越年长生育越好吗?

大家都知道,生育年龄对孩子的发育和健康都有一定的联系,但是许多人并不知道具体的适合生育年龄,所以在生育之前会特别重视这些问题,希望找到合……详细>>

男人最佳生育年龄是多少?男性备孕有没有必要?

对于怀孕问题有一些基本的小常识,如果加以了解可以使得受孕的几率增加,例如最佳的生育年龄,男性备孕所需要的时间等等。关于男性生育最佳年龄以……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