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紫外线对皮肤带来哪些影响?教你堵上3个防晒漏洞!

2022-06-24 17:30:23      

适当的晒晒太阳能刺激维生素D合成,促进胃肠道吸收钙元素。但过度晒太阳却会受到紫外线损伤,不仅使得皮肤变黑,而且也加快皮肤老化速度,甚至会增加患皮肤癌风险。

紫外线对皮肤带来哪些影响?

1、使得皮肤变黑

受到强烈紫外线照射后,为能保护基底细胞,会激活黑色素细胞,加快黑色素颗粒合成速度,大量黑色素颗粒进入皮肤细胞中,从而使得皮肤变黑。

2、造成皮肤晒伤

紫外线照射几个小时后,使得表皮细胞出现坏死和水肿,加快黑色素合成速度,导致皮肤晒伤。

3、加快衰老速度

紫外线会破坏胶原纤维,使得胶原纤维合成量减少,而且可加快胶原蛋白分解,久而久之造成皮肤衰老,让皮肤变得松弛和粗糙、肤色暗沉且无光泽,同时也会滋生皱纹。

4、加深黄褐斑

受到紫外线照射后,黑色素有可能集中在皮肤某一部位,从而形成斑点,又或是让原有的色斑问题进一步加剧,特别是黄褐斑和雀斑。

防晒还需注意哪些小细节?

1、避开紫外线强烈时

上午10点到下午4点紫外线最为强烈,非必要情况下此阶段尽量不要出门。

2、2~3个小时补涂一次防晒霜

把一枚硬币大小的防晒霜挤在手掌心,揉搓均匀之后再轻轻的拍到脸上,防止直接涂抹而堵塞毛孔。出门前30分钟应涂抹好防晒霜;只是涂抹一次防晒霜远远不够,一般2~3个小时补涂一次。值得注意的是,皮肤在户外暴晒的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

3、特殊人群选对防晒措施

正处于妊娠期的女性、老年人和皮肤敏感者首选物理防晒霜;未满6个月的孩子不能涂抹防晒产品,可以戴上遮阳伞或遮阳帽;6个月以上的孩子可涂抹宝宝专用的防晒霜;出汗比较多、潜水以及游泳者,不妨选择防水效果比较好的防晒霜。

温馨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服用过敏性药物或食物后避免出门,以免诱发过敏性反应,最常见的症状有肌肤瘙痒、长有红斑和水肿,甚至会产生水泡和溃疡。另外,涂抹防晒霜后,若出现过敏反应,以后不能再用此类产品。日常生活中应多吃西红柿、丝瓜、牛油果、猕猴桃、鱼肉、核桃以及山楂等,这些食物能对抗光氧化性伤害,减轻炎症反应,同时也能减轻光损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晒的注意事项 防晒 紫外线对皮肤的影响

达人教你巧用防晒露 3招轻松抵御紫外线

在这毒辣的太阳下,MM们最常做的就是防晒,而大家最常用的防晒方法就是涂防晒露。除了涂防晒露,还有哪些防晒的好方法呢?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详细>>

夏季狙击紫外线 掌握防晒靓招

夏季来临,阳光开始充足了,紫外线对人体的伤害也开始增加了,所以人们也都开始了新一轮的皮肤防护,如往常一样,涂抹一些防晒用品是必须的,但……详细>>

紫外线与防晒

炎炎夏日,肌肤如临大敌,如何防晒和美白自然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对于“紫外线如何伤害皮肤,阴天需不需要防晒,如何选择防晒品”等等,您可能……详细>>

能抵抗紫外线的防晒水果

吃西瓜不同于喝水或饮料,它对人体不仅仅是水分的补充。西瓜汁中含有多种有益健康和美容的化学成分,如能促进皮肤生理活性的氨基酸。这些成分易被……详细>>

紫外线冬季更猛 防晒更要每天做

入冬换季后,我们娇嫩的肌肤很容易受不住侵蚀,像沙漠般出现干燥、松弛、脱皮等等的不良现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肌肤受了紫外线伤害了。……详细>>

  • 胡葵葵

  • 罗盛康

  • 李勤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