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耳朵部位的肌肤也要保养 你忽略了吗

2014-03-05 08:40:51      家庭医生在线

前天是一年一度的“国际爱耳日”,而今年的主题是“爱耳护耳,健康听力—预防从初级儿科保健做起”。大家说保护耳朵,大多数人都只会想到要保护听力、不要长时间听音乐等等这些想法,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其实耳朵部位也需要保养呢?今天小编就像大家介绍一下大家最常忽略的——耳朵部位的保养。

1、不要总是掏耳朵

大多数人会认为耳垢是耳朵的负担,但其实它能保护内耳不受外界侵害。耳朵具有自我清洁的功能,它们利用双耳道来排除多余的耳垢。用棉签自发的掏和戳反会起到相反作用,而且还会将耳垢推向内耳。来自美国的耳鼻喉专家Jeffrey H。 Spiegel博士还建议不要去做耳烛。“这些实际都毫无意义,耳垢太厚不容易被吸出,而且所谓耳烛的真空吸力也是根本不存在的。”如果你认为自己双耳有些堵塞了,还是去找耳鼻喉专家去做清理比较好。

2、环境和紫外线侵害

尽管可以自我分泌保护类的油脂,但外耳廓却会常常会因暴露于外界环境而受侵害,其中就包括紫外线及冬季凛冽的天气。耳朵很容易被冻伤,因此经常性的保湿非常关键。夏季外耳廓最容易被忽视也最易受害,太阳的直射甚至可以导致皮肤癌的产生。所以涂抹防晒霜的时候也别忘了耳朵部位,每天涂抹至少SPF15+的防晒霜(含二氧化钛及氧化锌成分)来保护这些敏感区域。另外,记住在早晨的护肤步骤中可别落下你的双耳。

3、耳环金属过敏反应及耳朵撕裂

金属分子的结构决定其是否会引发身体敏感反应,这也是为什么有些MM扎了耳洞后会过敏的原因。金子以及不锈钢在化学里属于惰性金属,所以戴这些饰品不会过敏。金子纯度越高,皮肤发生敏感反应的几率越校Spiegel博士告诉我们:“金这种惰性金属就算直接植入皮肤层也绝不会产生问题。”然而类似于镍的金属却常会让耳朵过敏,引起炎症和结痂。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姑娘戴合金材质的耳环就会过敏的原因。

随着年龄的增长,耳洞会松弛而且可能撕裂。“我曾见过一些人不小心用耳环撕裂了耳垂。”要避免这些撕裂,记得每晚睡觉前摘下那些沉重的耳饰。

4、粉刺

耳朵上也会长粉刺?当然!没什么比长了个看不到也发生毛孔堵塞。尽管耳朵上的粉刺小疙瘩一段时间可能会自行消褪,但耳垂上或者耳道里突起的小泡泡也有可能会是个囊肿,所以还是去找专业医生清除比较好,可别试图自己挤破它们。

除了对耳朵部位进行保养之外,还可以通过对耳朵进行按摩,从而起到养生美容的功效。

招式一:

以食指贴耳郭内层,拇指贴耳郭外层,不分凹凸高低处,相对捏揉。如果发觉痛点或结带不舒服处,表示对应的器官或肢体有健康不佳的可能,适度多多捏揉可促好转。此法不拘遍数,做2~5分钟,以耳部感到发热为止。

招式二:

先按压外耳道开口边的凹陷处,此部位有心、肺、气管、三焦等穴,按压15~20下,直至此处明显的发热、发烫。然后,再按压上边凹陷处。同样来回摩擦按压15~20次。

招式三:

用左手拇、食指捏耳上部,先揉捏此处,然后再往上提揪,直至该处充血发热,每次15~20次;同样用右手拇、食指捏耳上部,先揉捏此处,然后再往上提揪,直至该处充血发热,每次15~20次。

招式四:

用左右手的拇、食指同时按摩耳垂,先将耳垂揉捏、搓热,然后再向下拉耳垂15~20次,使之发热发烫。

招式五:

用两手中指、食指指面,分别置于两耳前后,沿翳风、瘛脉、耳壳后、颅息上下来回各推擦20~30次,至局部皮肤发热。此法可滋肾养肝,红润体肤。

TIPS:轻按压时,用鼻呼气;轻提起时,用鼻吸气。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皮肤保养也不能落下 如何保养耳朵皮肤

日常生活中,我们十分重视鼻子、眼睛、脸部的肌肤以及身体肌肤的保养,往往会落下耳朵皮肤的保养。大多数人会认为耳垢是耳朵的负担,但其实它能保……详细>>

耳部保养易忽略 日常美容护理也要用心

我们在保养面部的时候,经常忽略面部的另一个感觉器官——耳朵。耳朵除了承担接收外界一切声音的功能,其实还能帮助平衡身体以防摔倒,千万不要忽……详细>>

男士耳朵护理扫盲 教你正确护理耳朵

耳朵是个护理盲区,往往在眼睛难以及之处总会被人忽略。然而,长在裸露之处,耳朵同样避免不了一些皮肤问题,比如长耳毛、粉刺、耳朵出油等等。那……详细>>

如何保养我们的耳朵皮肤?

眼睛、鼻子、嘴以及双手我们常常会呵护备至,但是却常常忽略身体的另一个感觉器官——耳朵。耳朵除了承担接收外界一切声音的功能,其实还能帮助平……详细>>

女人皮肤怎么保养 3大部位的皮肤更要防衰老

女人到了一定年纪后,身体很多部位就会开始慢慢的衰老,但是很多女性只顾着面子上的保养而忽略了这些部位,等到身体整体素质走下坡路的时候才发现……详细>>

  • 林智辉

  • 李光林

  • 李玉杰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