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正确的产前运动我教您

2011-07-04 02:05:2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怀孕之前的孕妈咪如果没有定期运动的习惯,那么,在怀孕期间就是培养运动习惯的好时机,不过,医师要孕妈咪特别注意的是,孕期的身体状况会随着每一个阶段而改变,所以在订立运动计划前,最好要在产检时确认没问题时,安全地进行运动方式,并且必须慢慢地增加运动量,不可操之过急,此外,运动前后要记得伸展一下四肢,利用充份的暖身运动,避免运动伤害。

  1.腿部运动

  目的:可帮助骨盆与会阴部肌肉之弹性,以利生产。

  时间:怀孕早期即可开始做,直到怀孕末期,每日早晚作5次。

  方法:以手轻扶固定物,左腿固定,右腿抬高向外画圈,膝关节勿弯曲,做完后还原再换腿继续做。

  2.盘腿坐式

  目的:可锻炼腹股沟肌肉及关节处韧带之张力,以防止怀孕末期由于膨大的子宫压力所产生的痉挛或抽筋。

  时间:怀孕13周即可开始做,每日一回,每回5次。

  方法:背部靠墙坐直,两腿盘坐,小腿平行,两膝尽量贴床。

  3.盘腿运动

  目的:可增加腹股沟及腿部肌肉张力,避免痉挛。

  时间:怀孕13周开始,每日一回,每回5次。

  方法:背部靠墙坐直,双脚内缩,两脚掌相对贴,手握踝关节处,将脚跟尽量拉近会阴,如此一伸一屈为次。

  4.脊柱伸展运动

  目的:可减轻腰酸背痛。时间:怀孕13周开始,每日两回,每回3次。

  方法:仰卧,两脚平行分开与肩同宽,双膝弯曲、双手抱住膝关节下缘、头部向前弯曲,下巴尽量贴近胸口,使脊柱与背部至臀部肌肉成弓字形,然后回原来姿势。

  5.四肢伏地运动

  目的:可减轻腰酸背疼。时间:怀孕26周开始,每日两回,每回3次。

  方法:四肢伏地,双手臂沿肩部垂直置于床上,双膝跪平、大腿臀沿骨部垂下,吸气时将背部尽量弓起,头向内收,呼气时(肘关节不可弯曲)头上仰,背部与腰部往下凹使肌肉松弛。

  6.产道肌肉收缩运动

  目的:可增强阴道及会阴部之肌肉弹性,避免生产时产道撕裂。

  时间:怀孕25周开始,每日两回,每回3次。方法:平躺仰卧,双腿分开如肩宽,双腰弯曲使小腿成垂直,利用足部与肩部支托身体,抬高臀部将两膝并拢,同时紧缩臀部肌肉、如同憋住大小便,然后腿分开,臀部放下。

  7.呼吸运动

  目的:左阵痛开始后,使用呼吸可以起到减轻疼痛之效果。

  时间:自怀孕28周开始练习。每日两回,每回3次。提要:(1)依阵痛之逐渐增强而使用不同之呼吸方法。(2)每当阵痛发生时,即开始呼吸运动,而每当阵痛结束时,即恢复自然之呼吸。(3)必须熟练,待产时方能应用得宜而发挥效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前运动好处多 孕妈产前运动项目有哪些

准妈妈在孕期不易长期卧床休息,适当的运动对分娩和胎儿来说都是有很多好处的。不过,并非任何运动都适合孕妇,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哪些运动项目适合……详细>>

产前运动注意事项及原则

保持“运动”的好习惯,也是保持健康的重要因素,孕妈咪从产前初期开始,若是能定时且适量地进行产前运动,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强腹部及骨……详细>>

产前运动该注意的事项及原则

每位曾经经历过十月怀胎过程的妈咪们,都了解孕期是一场体力与耐力的累积,在调适生活作息的安排上,可别忘了“产前运动”是为孕妈咪储备“孕期……详细>>

孕妈产前多运动可减少生产痛楚

适量的产前运动可帮助产妇松弛肌肉和关节,而呼吸控制的练习,可减少生产时的痛楚及促使产程顺利。产前运动可于怀孕后24星期开始至产前一个月进……详细>>

产前适量运动有助分娩

分娩前,孕妈妈做产前运动有助于分娩,减少痛苦,缩短产程。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