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产前运动好处多多 教你学会安产操

2015-09-14 09:38:5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预产期的接近,很多准妈妈连动都不敢动,其实这是一种不可取的做法。现实情况是产前运动好处多。下面我带准爸爸准妈妈们来了解一下产前运动的好处。

产前运动好处:

 对于孕妇的好处

1、有助于顺产:经常运动可以增加孕妇的血液流动速度,这就可以给肌肉提供足够的营养,等到生产的时候,可以有足够的力量。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腹肌方面的锻炼,因为腹肌如果有力,那么就可以很好的避免因为腹壁松弛导致的胎位不正和难产问题,所以孕妇可以着重锻炼一下腹肌。

2、预防缺钙:怀孕期间,胎儿会从母体那吸收很多的钙质,为此怀孕期间要注意补钙,不然母体很容易出现缺钙导致的骨头软化问题。除了传统的补钙,只有合理的运动能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

3、缓解孕期疲劳:我们都知道适量的运动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提高睡眠的质量。所以产前运动对于长期处于紧张和疲劳准妈妈来说,有着很好的改善作用。

4、快速适应孕期反应:人的神经系统功能的协调性可以通过运动锻炼来提高,所以说适量产前运动能帮助孕妇快速适应孕期身体的各种变化。

5、增进食欲:怀孕期间,准妈妈的食欲往往不好,而运动可以很好的改善食欲不振的情况。而只有准妈妈吃得好,才能确保胎儿获得充足的营养。

·对于胎儿的好处

1、促进胎儿发育:产前运动可以提高血液循环的速度,给胎儿的氧气和营养供给也会更充沛,这样就能很好的刺激胎儿大脑等器官的发育。

2、有助于胎儿健康:适量的产前运动,可以提高准妈妈新陈代谢的速度,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也在运动中得到提升,对胎儿的发育大有好处。

既然产前运动好处多,下面就教适合准妈妈的一项运动——安产操,希望对准妈妈有帮助。

安产操有用吗

与其一直担忧分娩能否顺利进行,不如积极做准备。大家要知道,生产可是不只是分娩当天的事情,倘若准妈妈在孕期积极做足安产工作,将助力生产顺利进行。因此,可以确认安产操有用,且有必要坚持进行。

孕妇安产操的做法

孕妇安产操目的:灵活活动髋,增加盆底肌肉弹性。

1、脚跟脚尖运动

随着腹部隆起,准妈妈体重处于持续增加中,而女性全身的重量需要双脚来支撑,所以有必要进行脚步锻炼。

做法:坐在椅子上,双脚并拢,提起脚后跟,只脚尖踩地,再回复原来动作,注意同时要配合一次呼吸。然后两腿交叉先伸直后弯曲,交替做,每此进行3分钟即可,1天可做数次。

2、股关节运动

这是一个扩张产道的专项运动,可使胎儿通过产道更加顺利。

做法:坐在床上,盘起双腿,背部挺直,两手搭在膝盖处向下按压,配合做一次深呼吸,使膝盖尽可能贴近床面。

3、防骨盆充血运动

这是一项为了训练支持脊背、盆骨肌肉而设计的运动。

做法:坐在地板上,仅以手、膝盖支撑身体,脊背成圆弧形,头放低。头部上抬,臀部保持不动,脊背微向下凹,待一次深呼吸后回到原来的样子。此项运动1天可2次即可。

4、强化骨盆肌肉运动

顾名思义,这是一项盆骨肌肉锻炼的加强版运动。

做法:平躺在地板上,可以先铺个软垫子,左脚保持伸直,右脚膝盖向右缓缓弯曲,同时进行一次深呼吸,再恢复原动作。然后右膝向右倒去,待触及地板,再一次呼吸,恢复初始动作。接着双腿贴近,膝盖弯曲,肩部紧靠地板,两脚交替向左右方向翻过去。

注意:最佳运动时间点有3个,分别是:晨起时,饭后以及临睡前。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产前运动

怀孕的准妈妈们,在分娩之前还是需要做一些准备的,这样更有利于生产,特别是对于有条件顺产又想要顺产的准妈妈们。那么最有助于顺产的准备莫过于……详细>>

产前运动有助于顺产吗

在医生妇产科门诊处,很多想要顺产的女性都在运动,如果女性朋友在产假时,一切正常并且符合顺产的相关标准,这时医生就会建议多加运动了,一般合……详细>>

准妈妈产前适宜做的运动 产前这些征兆要知

分娩像一场舞蹈的高潮,领舞的演员恰恰是自己,虽然分娩期并不是一个准确的日子,但是出生前会给我们的妈妈许多提示的“信号”,随着胎儿发育成熟……详细>>

产前容易紧张?教你5招,缓解紧张情绪!

在分娩之前很多孕妇都容易产生紧张的情绪,使得在分娩过程中加剧分娩的痛苦。其实孕妇在分娩前紧张,主要是由于没有做好分娩的心理准备,对分娩既……详细>>

产前剧烈宫缩怎么办?教你5招可缓解!

孕育生命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阶段,在怀孕的整个过程中身体会出现各种不适症状。一般到了怀孕的中晚期,很多人都会出现宫缩引起的疼痛,特别是胎……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