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小孩午睡:让美国学习中国

2009-01-27 09:54:44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早在远古时代,祖先们为了躲避午后的暑热,会在午后休息片刻以保持体力。这便是最早的午睡。历史上许多名人从小就养成午睡的习惯,如爱因斯坦、拿破仑及丘吉尔等。 难道,他们的聪明是得益于规律的午睡?

  “我能不能不午睡?”

  5岁的贝贝,并不算太淘气的孩子。但到了午睡时间,便开始挖空心思为难人。一会说吃太饱,一会说口渴,好不容易哄上床了便说要小便。奶奶忍无可忍:贝贝你要闹到什么时候?贝贝嘟起嘴满脸委屈:为什么整天要我睡觉?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觉得午睡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但几乎大半的孩子都跟贝贝一样,将午睡当成苦差,甚至有些小朋友不肯上幼儿园,就是因为不愿意被迫午睡。

  其实,对午睡的需求是因人而异的,不同年龄的儿童对睡眠时间的需求也不一样。通常2~4岁,需要的睡眠时间是11~12小时;5~9岁,是10小时左右。对一部分儿童,晚上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即使不睡午觉,其生长发育也不会受到影响。这就告诉我们,只要孩子白天精力充沛,没有睡意,就没有必要强迫孩子午睡。睡不睡,可以由孩子决定。

  午睡,半小时足够

  午睡不是必需的,但是,科学规律的午睡,对大部分儿童来说是非常有益的。那么,如何养成正确的午睡习惯呢?午睡时间最好控制在半小时左右,因为时间太长会扰乱生物钟,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最近美国的研究人员通过测试得出这样的结论:午睡时间过长,不仅会影响孩子夜间的正常睡眠,而且会削弱他们的大脑活动,影响其心智表现。在测试中,睡午觉时间越长的孩子,解决难题的数量越少;晚上睡觉越晚的孩子,他们的表现也越差。

  此项结果与另一项调查不谋而合。调查发现,白天午睡的小孩夜里入睡时间会推迟39分钟,到周末会推迟得更晚。这些孩子晚上会觉得较难入睡,睡眠质量不好,早上起床也很费劲。该调查便指出,这里面可能存在一个类似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一些孩子夜里睡眠较少,可能是因为他们白天午睡多了;孩子需要午睡,也可能是他们夜里睡眠少的缘故。

  因此,如果孩子午后困倦,便要午睡,但一定要适度,不要影响晚上正常睡眠,以免形成恶性循环,影响心智健康。

  美国开始学习中国午睡

  儿童午睡习惯的养成与环境、习俗有很大关系。在中国,随着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白领阶层的生活压力增大,晚上深夜才睡,小孩的作息时间也常因此受到影响。我们经常听到家长抱怨自己的小孩睡得太晚,结果仔细一问,这些小孩的父母睡得更晚。对这些晚上睡眠时间短的小孩来说,午睡就显得尤为重要。

  过去在美国,儿童大多像成人一样没有午睡习惯。因为有的美国人还偏激地认定:午睡是一种“陋习”,标志着“懒散”和“不求进取”。但现在,情况出现了戏剧性逆转———越来越多的儿童在家长支持下开始午睡。不少幼儿园把午睡列在每天的课程表里,一些小学则为低年级学生准备了枕头和毛毯,有条件的甚至开设了午睡间。为了让孩子们有充足的午睡时间,许多学校特意推迟了下午第一节课的上课时间。

  美国儿童之所以睡起中午觉来,原因之一是受到亚裔移民作息习惯的影响。实际上,美国成年人比孩子们更早学会了午睡,许多公司明文规定允许在午间打个盹便是明证。其次,健康学家早就发出了警告,指出美国人(特别是少年儿童)普遍存在睡眠时间不足的问题,午睡则可起到弥补作用。专家们专门针对1200名儿童作了测试,其中一组午睡,另一组则从不午睡,结果前者比后者往往精力更充沛,记忆力更好,反应更灵敏,逻辑表达能力更强,下午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也有教育专家分析说,亚裔学生成绩普遍拔尖兴许与午睡习惯有关。有发展趋势专家断言,午睡将成为美国人的一种“新时尚”。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家长流行让宝宝“午睡”

详细>>

如何让宝宝午睡?小儿午睡的好处

如何让宝宝午睡呢?学龄前儿童如果养成午睡的习惯是有很多好处的。如果孩子没有午睡的习惯,家长在培养时也不能过于强行,这样会造成孩子对午睡……详细>>

婴儿午睡需注意的小禁忌

也许新手父母们更加注重宝宝的夜间睡眠,往往忽略午睡!其实婴儿午睡也是有很多禁忌的,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护理婴儿午睡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详细>>

孩子午睡最多1小时

睡午觉是个有利于健康的好习惯,但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道,午睡过多却不好,这不仅会影响孩子晚间的正常睡眠,而且会削弱他们的大脑活动,影响其……详细>>

宝宝午睡好处多 但午睡时间过久危害大

日常生活中,妈妈们可能认为午睡时间长对宝宝的身体有益,是一个健康的好习惯,但并非如此,午睡过久会影响宝宝夜间的正常睡眠,长期下去,宝宝夜……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