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选对食物 宝宝睡眠质量好

2011-09-16 02:10:13      家庭医生在线

选对食物 宝宝睡眠好

  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睡”和“吃”是他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将这两项结合起来,让科学的饮食帮助宝宝拥有更良好的睡眠呢?

  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全面丰富的营养,因此饮食的多样化很重要,可保证各种营养的平衡。另外,父母要避免在晚间给宝宝吃不利于睡眠的食物,如果宝宝的睡眠不太好,可以适当给他吃一些有安神作用、能促进睡眠的食物。

  以下一些食物有助于宝宝的睡眠:

  牛奶: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能够促进睡眠血清素合成的原料色氨酸,另一种是对机体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而且牛奶中含有人体需要的几乎所有营养成分,很容易消化吸收,很适合孩子。因此睡前喝一小杯牛奶,将有助于睡眠。

  小米:小米中含有丰富的色氨酸,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一种使人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外,小米含丰富的淀粉,食后使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量。如果孩子睡眠不好,可以熬小米粥给他吃。

  水果:水果中含有果糖、苹果酸以及浓郁的芳香,可诱发机体产生一系列反应,生成血清素,从而有助于进入梦乡。

  葵花子: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脑细胞的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睡前嗑一些葵花子,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有利于消食化滞,镇静安神,促进睡眠。当然,如果宝宝太小,不要随便给他吃葵花子,以防危险。

  大枣:大枣含蛋白质、糖、维生素C、钙、磷、铁等,有补脾安神的作用。

  核桃:核桃是一种很好的滋补营养食物,能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

 

    编辑推荐

  孩子生长发育慢 确认是否睡眠出问题

  很多家长明显觉得自己家的孩子生长发育明显落后、情绪低落或急躁、注意力不集中等。遇到这种情况除了检查宝宝的饮食搭配,营养是否充足。如果这些都不存在问题,那么家长一定要看看孩子的睡眠质量是否存在问题。


  宝宝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 如何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孩子晚上睡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健康成长,但是,我国有28.87%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唐洪丽教授指出,儿童睡眠不好,除了与相关疾病有关,与家长的生活习惯和养育方式不无关系,许多家长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要想孩子睡得着,家长首先要做好。


   宝宝四个睡眠怪象暗示健康问题

  看着宝宝在玩了一天之后甜甜入睡,听着宝宝均匀而平静的呼吸,妈妈心里一定充满着幸福感。但是你知道吗?宝宝在睡眠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异常现象,这是在向妈妈“报告”,他已经或者即将患上某种疾病。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 如何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孩子晚上睡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健康成长,但是,我国有28.87%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唐洪丽教授指……详细>>

怎样判断宝宝的睡眠质量 这些细节影响宝宝睡眠

充足、质量高的睡眠可是宝宝身体健康的一大保证。睡眠质量不高的宝宝会整夜哭闹、白天精神不振,久而久之抵抗力也会降低。怎样给宝宝一个金质睡眠……详细>>

宝宝饮食习惯与睡眠质量的关系

宝宝的睡眠质量会影响健康,相信很多家长都知道。但是,你知道错误的饮食习惯会让宝宝睡不好觉吗?详细>>

帮助孩子提高睡眠质量的食物

夜里能否睡得好,晚上吃了什么非常重要。《黄帝内经》里曾有“胃不合则卧不安”的说法。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之一,就是晚餐中吃了一些“不宜”的食……详细>>

睡眠对宝宝成长有哪些影响? 如何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

不管什么年龄阶段的人都需要正常休息,特别是正在成长发育时期儿童,更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才会长得更健康!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