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小儿腹泻危害多 对症治疗快止泻

2011-08-11 09:48: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又到了小儿腹泻高发时节。这个小小的拉肚子,看起来“快来快去”,实则危害多多。及时的治疗不仅能够解除宝宝生理上的痛苦,更能够杜绝将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保护宝宝健康成长。

  短期内会引发多种并发症

  腹泻时机体不仅不能有效地从食物中吸收水份和电解质,而且还会以肠液的形式将它们进一步丢失。所以腹泻时,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补充水份和电解质的话,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其中,电解质紊乱包括低钠、低钾、低钙和低镁,它们不仅不利于疾病的恢复,而且还会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痛苦,例如低钾可引起顽固性的腹胀,低钙可引起手足抽搦或惊厥。

  同时,腹泻还有可能引发肠套叠。多见于4~10个月的婴儿。由于肠蠕动失去正常节律性,肠环肌发生持续性局部痉挛,肠近端剧烈蠕动,遂将痉挛的肠段推入远端肠腔内。腹泻和伴随它的病毒感染是引起肠套叠的主要原因,应当引起警惕。

  长期将引发营养不良、病毒性心肌炎等

  若宝宝长期腹泻,各种营养物质的流失将引起宝宝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会使患儿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易继发各种感染,如鹅口疮、支气管肺炎、结核病、中耳炎、尿路感染等,而且腹泻迁延不愈还会加重营养不良,造成恶性循环。

  其次,腹泻使患儿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病毒就可侵犯心脏而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并发此病的患儿会有胸闷、胸痛、心悸、头晕、乏力等症状。重症患儿会因为严重的心律失常导致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对症治疗快止泻 妈妈更安心

  因此,在面对宝宝腹泻时,各位家长切不可掉以轻心。首先,发现宝宝出现腹泻症状时,要调整饮食结构,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同时,要多用温水清洗宝宝屁股;再次,记录宝宝的排便次数与性状,及时进行药品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怎么办 食疗菜谱助止泻

腹泻是小儿在夏季的常见疾病,原因很复杂,概括起来说就是“病从口入”。同样地,想要治疗止泻,通过“口”是最快捷的。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治疗……详细>>

小儿腹泻的严重危害 治疗小儿腹泻偏方推荐

小儿腹泻是一个非常让家长担忧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麻烦,大家算是耗费了并不小的精力。在生活中腹泻的易发人群很多,腹泻给患者带来很多的担心为……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很大 推拿按摩治疗小儿腹泻

极易被人忽视的常见病——腹泻,会导致小儿与同龄人相比智力低、身高矮,所以,专家提醒:小儿腹泻会给孩子带来很大危害,家长必须重视!详细>>

小儿腹泻警惕众多危害 一只苹果搞定宝宝腹泻

一些家长或医生见婴幼儿出现腹泻就惊慌失措,动辄上抗生素治疗,可是疗效往往不甚满意。所以下面我们来看看,到底治疗小儿腹泻有什么好的方法?详细>>

小儿腹泻与什么有关 治疗腹泻你选对方法了吗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拉过肚子,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