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怎么办 食疗菜谱助止泻

2017-07-08 08:40:29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小儿在夏季的常见疾病,原因很复杂,概括起来说就是“病从口入”。同样地,想要治疗止泻,通过“口”是最快捷的。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治疗到底要怎么办才好?

小儿腹泻治疗怎么办

1、吃稀饭:消化道疾病如果控制好饮食就能控制住病情的一半。呕吐的小孩一定要禁食,6小时之内不要喂食;6小时后不吐了最好喂点稀饭或米汤之类的,这个时候若仍然不停进食,就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腹泻的自然病程通常为一周,一周内采用“饥饿疗法”是病情恢复最快的方法。不要试图在这个时候加强营养,任何食物营养的消化吸收都会增加胃肠道的“做功”。就像手臂骨折了还要提重物一样,这样不利于肠道的恢复。简单地说,就是吃得多就拉得多,甚至拉到大便带血。有的患儿家长咨询腹泻时可否喝奶粉,其实并不需要,等病好了再恢复正常饮食。

2、喝盐水:饮用食用盐溶液,不要使用抗生素,也不要使用过多的其他药物。腹泻治疗药物很多,过多的药物也不能缩短病程,反而会加重病情,使很多小孩的急性腹泻变成迁延性或慢性腹泻,增加家长护理的难度和小孩的抗拒程度。此时最好让孩子服用盐水,没有次数要求,也没有剂量限制,一般也比较安全了。

3、服活菌:唯一要推荐的口服药物是合适的微生态制剂、活菌制剂。服用前请咨询医生,服用到小孩大便恢复正常后,再持续几天。

小儿腹泻食疗食谱

健脾止泻粥

食材准备:党参8克,莲子五颗,大枣4颗,粳米少许。

制作过程:首先,先将党参和莲子都研磨成粉末,之后将大枣核去除干净。其次,需要先将粳米清洗干净,最后将食材一同放入锅中熬煮成粥,加入少许白糖即可。

营养解析:粳米和党参是属于补气养胃的食材,对于宝宝腹泻问题,有很好的缓解作用。孩子腹泻期间,还是适合食用一些健脾胃的食物,更利于调理肠胃,缓解腹泻问题。

糯米山药粥

食材准备:糯米少许,山药20克

制作过程:首先,需要先将糯米放入锅中翻炒至发黄状态,之后将山药去皮,最后将山药和糯米一同放入锅中熬煮成粥,加入少许胡椒和白糖即可。

营养解析:山药具有补肾健脾胃的效果,孩子的肠胃虚寒,引发腹泻问题,可以食用温和性质的糯米和山药,具有良好的止泻效果。

山楂麦芽水

如果宝宝的拉肚子是因为消化不良所引起的,可以制作山楂麦芽水给宝宝喝,同样也有不错的效果,不过麦芽要选择炒熟的,然后加入3到5个山楂就行了,最后加上一些红糖。

胡萝卜汤

胡萝卜这种食物性质属于碱性,里面所含有的果胶成分有促使大便成形的作用,可以将肠粘膜上的细菌还有毒素吸咐出来,是止泻的一种良好食物。

糯米苍白术粥

取糯米30克,白术12克,苍术6克。先将糯米略炒一下;白术及苍术放水煮15分钟去渣取汁,加入糯米煮粥食用。

焦米汤

将米粉放在锅内用文火炒至焦黄,加少量糖和水煮沸后服用。

功用:焦米汤有一定的热能,米粉炒热后可使部分淀粉转变成糊精,利于消化吸收;炒焦后的淀粉还有吸附肠内毒素及气体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食疗 小儿腹泻治疗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怎么办 几款食疗方快速止泻

小儿腹泻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儿科常见病,腹泻不但直接影响他们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假若护理不当导致……详细>>

小儿腹泻怎么办 不妨试试食疗和按摩

小宝宝腹泻有很多原因,可能是因为着凉,也有可能是吃坏肚子,只有对症下药才能治好宝宝的腹泻,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小儿腹泻的原因。详细>>

秋季治小儿腹泻的几大误区 食疗才是首选

秋季腹泻,是指发生在9~11月份这个季节的腹泻。本病潜伏期有l~3天,多发生在6~24个月婴幼儿。下面我们看看宝宝秋季腹泻怎么避免?详细>>

小儿腹泻伴有呕吐怎么办?小儿腹泻出现便血该怎么办?

小儿腹泻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棘手的儿科疾病,该病多发生于秋冬季节,并且常常经久不愈、反复发作。此外,小儿腹泻还可伴发一些其他的消化系统症状……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多 对症治疗快止泻

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又到了小儿腹泻高发时节。这个小小的拉肚子,看起来“快来快去”,实则危害多多。及时的治疗不仅能够解除宝宝生理上的痛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