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父母应如何预防宝宝在家中溺水

2011-01-24 02:12: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给婴儿洗澡时,听到敲门声或电话铃时,不能将宝宝放在澡盆里就离开,因为这个年龄的宝宝,只要两分钟便可能在50厘米深的水中窒息,应该把宝宝用毛巾包好,放在摇篮或有栏杆的床上,然后再离开。

另外其他盛水的容器,如金鱼缸、水桶、痰盂、水缸、盆等都可以成为溺水的祸根,因此要尽可能地放妥。把通向浴室、厕所、厨房的门要关紧,让宝宝打不开。

如是在浅水中营救溺水儿童,营救者应双手托住小儿腹部高举过头,使小儿的腰背向上,头和脚同时下垂,促使呼吸道内的水自然流出,与此同时,营救者的双手臂应作不停的颠颤,这样不但能使溺水小儿呼吸道内的水自然流出,还能起到人工呼吸的作用。

若在深水中营救溺水儿童,营救者应从其背部托着头或拉住其胸,迅速游泳拖上岸边,使溺水儿童的鼻口露出水面,但也应谨防被溺水者抱住自己的身体,最好携带救生圈、木板、绳索或小船,用以保护自己。

若溺水儿童离河边很近或坠入冰洞,可用木棍、绳索、衣服等让其抓住,然后拉出水面。营救薄冰处的溺水儿童,营救者必须牢记薄冰不能负重,应该先让溺水儿童抓住绳索、木棍、竹竿等物,然后迅速在冰洞旁铺上木板,再把溺水儿童拉上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婴幼儿家中意外溺水?

如何预防婴幼儿家中意外溺水?一般人们认为孩子只有在游泳池、小河、小湖等地方才容易溺水,其实不然。家中一个小小的脸盆也可能让宝宝溺水身亡。详细>>

夏天儿童溺水如何急救?预防儿童溺水的方法

夏天儿童溺水应如何急救呢?在将小儿救护到岸上时,急救工作并没有结束。因为,在岸上短短几分钟的急救工作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是不容小视的。详细>>

预防宝宝感冒应如何饮食

维生素A 能够稳定人体上皮细胞膜,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当维生素A 缺乏时,各种抗病细胞的能力也随着下降,呼吸道粘膜这道屏障防线的功能也……详细>>

宝宝的坏脾气,父母应如何要调教

每个人都会遇到自己不接受或者不高兴的事情,宝宝也是如此,他们在摸索、了解周围小世界的同时也会因外部的环境刺激造成情绪上的反应,因为宝宝的……详细>>

儿童夏季游泳谨防溺水 当儿童发生溺水时应该如何急救

每次到了夏天,总是会遇到儿童频繁溺水的情况多有发生,对于炎热的夏季去水里游泳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也的确能解暑,但是安全保护一定要到位。尽量……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