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夏天儿童溺水如何急救?预防儿童溺水的方法

2013-07-16 07:19:3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儿童溺水应如何急救呢?在将小儿救护到岸上时,急救工作并没有结束。因为,在岸上短短几分钟的急救工作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是不容小视的。

  夏天儿童溺水现场急救措施

  以最快的速度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泥沙杂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将其舌头拉出,以免堵塞呼吸道。

  尽快让溺水者肺内吸入的水自然流出,将溺水者腹部垫高,胸部及头部下垂,或抱其双腿,腹部放在急救者的肩上来回走动或跳动;如溺水者为幼儿,可在水中进行倒水,可将其背向上,双手托住小儿腹部,高举过头,小儿口鼻应露出水面背向上,头脚下垂,让呼吸道的水自然流出。

  把溺水者平放在平地上,解开其衣扣和腰带;如无呼吸或脉搏也摸不到时,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注意心脏按摩与人工呼吸的比为4:1。

  如有脉搏,即使很弱,并无呼吸时,继续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及时送医院进行救治。发生肺水肿者,宜立即作气管内插管并进行间歇正压呼吸,给予75%乙醇吸入可缓解水肿液造成的呼吸道梗阻;神志昏迷者可给予兴奋剂尼可刹米、二甲弗林(回苏灵)等;给予抗生素治疗可预防吸入性肺炎;出现代谢性酸中毒时“可静脉点滴5%碳酸氢钠溶液100~200毫升。

  对于呼吸、脉搏正常溺水者,经过“倒水”之后,回到家里后进行漱口,喝些姜汤或热茶,并注意保暖,让患儿安静入睡;注意如有咳嗽、发热时应去医院治疗。

  其实,想要防止儿童溺水的发生,就要提前教会孩子预防夏天溺水的方法。

  预防夏天儿童溺水的方法

  普及儿童安全游泳知识。家长或学校应从小培养儿童学会游泳,学校可设置游泳课程。

  加强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各种方式在社区或学校进行培训,开展游泳安全教育。尤其要重视对家长和老师的有关训练,提高其对儿童的监护责任和采取应急措施的能力。同时要对孩子进行自救和互救措施及能力的培训。

  提高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私自到江河、湖塘岸边和水井四周玩耍或行走,不单独去水流湍急或水域情况不明处游泳。

  加强安全防护设施。对室内外危险水源采取安全隔离措施,如岸边设置护栏,水井粪窖加盖,危险水域设置醒目标牌,游泳场所要有充足的救生设备等。

  儿童游泳要有组织地进行或由家长带领。孩子在游泳训练或水上娱乐活动时必须有组织地进行,或由家长带领。不要让孩子擅自行动。下水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在水上进行娱乐活动时要穿救生衣。

  想要儿童安全度过夏天,就要从教会孩子预防溺水开始。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溺水怎么办?小儿溺水急救的方法

儿童溺水怎么办?发现学龄前儿童溺水状况,一定要及时急救,但是,成年人要保持冷静,不可慌乱,否则也许会出现不必要的意外。今天小编就来介绍……详细>>

儿童夏季游泳谨防溺水 当儿童发生溺水时应该如何急救

每次到了夏天,总是会遇到儿童频繁溺水的情况多有发生,对于炎热的夏季去水里游泳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也的确能解暑,但是安全保护一定要到位。尽量……详细>>

孩子溺水急救方法要知道 如何避免孩子溺水

夏天是游泳的季节,而学龄前儿童喜欢玩水,所以,暑假是儿童溺水现象发生的高峰期。孩子溺水怎么急救呢?详细>>

夏天儿童溺水自救和救护的方法

夏天,很多儿童都喜欢去游泳玩水,甚至去非正规的场所游泳。相对的,这样就导致了溺水现象的屡次发生。所以,在夏天,家长在学习儿童溺水救护的……详细>>

酷暑玩水,要谨防儿童溺水

盛夏炎炎,游泳等水上活动成了“神兽们”畅享暑假最受欢迎的方式之一。然而,正值暑假的7-8月,也是儿童溺水发生的高峰时段。很多在城市中上学……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