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宝宝皮肤护理妙招

2011-01-08 21:25:43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宝宝皮肤护理妙招

    冬天,寒冷干燥的气候对宝贝敏感的肌肤影响很大,出生前,婴儿一直生活在妈咪的子宫内,子宫担负着皮肤的功能,保证宝贝生活在一个温度适宜的环境中。新妈咪应该对新生宝贝的皮肤护理格外重视。

  新生宝贝的皮肤特点:

  1.皮肤的作用是平衡体温,对身体起到保护作用。

  2.皮肤已经发育良好,可以起到平衡体温、保护身体的作用。但是,汗腺还未发育成熟,体温调节功能还不完善。

  3.皮肤容易干燥,尤其是冬天出生的宝贝。由于汗腺发育不完善,婴儿的皮肤容易发红、干燥脱皮、瘙痒、起疹子。

  特别提醒:

  早产的婴儿皮肤发育不完善,需要特殊护理

  新生宝贝清洁护理用品——使用越少越好:

  给新生宝贝进行日常清洁工作是新妈咪的一项重要任务,一些必备的清洁护理用品是新妈咪的好帮手,比如浴液、婴儿皂、香波、爽身粉、润肤露、润肤油等。不过在使用这些产品时,新妈咪一定要遵循一个原则——用的越少越好。

  浴液、婴儿皂:

  1.给宝贝洗澡一般只需要用清水即可,尤其是冬天,宝贝出汗较少,皮肤干燥,尽量少使用浴液或者婴儿皂。

  2.选择含有橄榄油、椰油、棕榈油的婴儿专用浴液、皂类,或含有植物提取物,比如金盏花的产品。

  3.避免使用含有抗菌剂的浴液和皂类。

  4.洗完澡后立即给宝贝涂抹含有滋润成分的润肤霜或润肤油。

  ${FDPageBreak}

冬季宝宝皮肤护理妙招

  香波:

  1.根据宝贝头发多少和是否油腻决定是否使用香波。

  2.多数新生宝贝的头发并不多,户外活动时间也较短,所以出生的头一年内并不需要使用香波,用清水洗头完全可以达到清洁的目的。

  3.如果需要,使用专为婴儿设计的香波,感觉温和,不含香精、人工色素和防腐剂。

  4.无泪配方的产品可以避免刺激宝贝的眼睛。

  润肤露和润肤油:

  1.不含石油化学成分,尤其不能含有矿物油,这些物质本身对皮肤就有刺激性。

  2.最好含有植物成分,如洋甘菊、芦荟有镇静和补水保湿的功效,已经有多年的应用历史,被证明对宝贝是安全有效的。还有一些其他植物也是目前化妆品中经常见到的,比如金盏花、万寿菊、山金车等。

  3.谨慎使用含有羊毛脂的婴儿护肤品。羊毛脂是从羊毛中提取的脂类物质,很难做到其中不含杀虫剂。研究证实,很多羊毛脂中都含有DDT、林丹、二嗪农等农药残留,这些物质会直接损坏婴儿的神经系统,有些还有致癌的危险。

  爽身粉:

  1.尽量少用爽身粉。

  2.只在婴儿的身体皱褶处需要时涂抹爽身粉,比如腋窝、腹股沟、脖子等处。

  3.使用爽身粉时,应将爽身粉倒在手里再给宝贝涂抹。避免使用粉扑,因为那样粉质细腻的粉尘会更多地弥漫在空气中,被宝贝吸入鼻腔。

  ${FDPageBreak}

冬季宝宝皮肤护理妙招

  新生宝贝冬季皮肤护理Tips:

  1.冬季户外气温低,室内空气干燥,对宝贝敏感的皮肤影响很大。北方风大的日子,尽量减少宝贝外出的机会;在干燥的室内,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使用加湿器增加湿度,或者经常在地面洒水,同样可以起到加湿的效果。

  2.宝贝的皮肤很难抵抗紫外线的危害,冬季的紫外线强度虽然较夏天弱,不过对宝贝依然会造成伤害。皮肤病专家的研究表明,80%的皮肤损伤发生在儿童时期,6个月之内的婴儿尤其不要过多日晒。新妈咪不要因为是冬季就忽视了对宝贝的防晒保护。

  3.妈咪在给宝贝做清洁护理工作前,一定要洗净双手,在接触宝贝之前最好搓搓手,不要让凉手刺激到宝贝。

  4.婴儿的皮肤和成人一样,呈弱酸性,皮肤表面有一些有益菌。如果过度清洗,或者受外界刺激,pH值改变,有益菌会被治病菌或者真菌代替,所以保持宝贝皮肤的正常pH值很重要。

  5.冬季宝贝仍然会患上湿疹或者皮肤干燥,皮肤需要更多的呵护。选择不含香料和色素的清洁护肤用品,日常生活中避免温度变化过于激烈,远离湿度过大或过小的环境,贴身衣物选择纯棉制品,避免羊毛织物,采取以上措施会缓解宝贝的皮肤问题。

  6.冬季如果宝贝着凉感冒,流鼻涕,可以在宝贝的鼻子下抹一层薄薄的凡士林,每日几次,可以避免鼻涕对皮肤的刺激,还可以减轻经常擦拭对皮肤带来的不适。

  7.冬季,新妈咪经常犯的一个错误是总担心宝贝会冷,所以给宝贝穿很多衣服或者包裹很厚。如果宝贝出汗,对皮肤也会造成刺激,而且反而更容易着凉感冒。所以妈咪在冬季一定要给宝贝穿着适度。

  8.清洗宝贝衣物的洗涤剂要选择专门为婴幼儿设计的配方,可以减少洗涤剂中所含物质对皮肤的刺激。宝贝的衣物清洗后不要使用柔顺剂。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宝宝皮肤护理妙招 宝妈们赶紧来学学!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经常看到宝宝红扑扑的小脸蛋,仔细一瞧,哇!皮肤又干又红,家长可担心了。冬季宝宝皮肤护理要周到,不然很容易受到寒风的“偷……详细>>

夏季宝宝皮肤护理攻略:警惕5大皮肤问题

宝宝的皮肤,非常的娇嫩,如果护理不当,就可能会出现很多皮肤问题,但又因小宝宝们还不会表达,唯有用哭闹来引起父母的注意,因此爸爸妈妈看到宝……详细>>

冬季宝宝皮肤问题的护理方法

由于冬天寒冷,宝宝的皮肤不再如夏季红润光滑,这要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春季皮肤护理的9个要点

宝宝皮肤娇嫩,春季天气潮湿,细菌繁生,小宝宝就更容易患皮肤疾病了。这时候,妈妈只有帮助小宝宝做好皮肤护理,才能让宝宝远离皮肤病的困扰。详细>>

宝宝皮肤护理误区要避免 秋天皮肤护理要防燥保湿

转眼已经入秋,而宝宝皮肤更娇嫩脆弱,护理起来更要格外注意。可是妈妈们给宝宝皮肤进行护理时有些“想当然”,这就容易闯入宝宝皮肤护理的误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