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夏季宝宝皮肤护理攻略:警惕5大皮肤问题

2013-08-24 02:05:56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皮肤科 李晓伟 副主任医师

宝宝的皮肤,非常的娇嫩,如果护理不当,就可能会出现很多皮肤问题,但又因小宝宝们还不会表达,唯有用哭闹来引起父母的注意,因此爸爸妈妈看到宝宝哭闹不止时,除了要想到他是不是饿了,还要看看宝宝是否也正遭受着皮肤问题的困扰了。

夏天天气炎热,各种困扰宝宝的皮肤问题又一一出现了,各种痱子、蚊虫叮咬、脓疱、红屁股等皮肤问题让家长烦恼不堪,那么,夏季应该要如何去护理宝宝娇嫩的皮肤呢?

痱子

夏季气温高,温度湿度大,人体出汗也比较多,汗液不易蒸发,汗液浸渍表皮角质层,导致汗腺导管口闭塞,而汗腺阻塞后,汗液仍在继续分泌,导致汗液潴留,使得导管内因内压增高而发生破裂,外溢的汗液渗入周围组织,刺激皮肤而引起汗孔处出现丘疹、丘疱疹或小水疱,形成痱子。长了痱子后,宝宝因皮肤瘙痒而时不时用小手去抓一抓,或者不停地在枕头上蹭,人也变得烦躁不安、哭闹,如果皮肤被抓破了,还可能会引起皮肤发炎。

对策:

1、保持室内温度及湿度不宜过高,气温太高时可以适当使用空调降低室内温度或用电扇来保持空气流通;

2、夏季宝宝的服饰宜轻薄、柔软、宽松,最好选用吸水性较好的棉织物,以减少衣服对皮肤的刺激,同时还有利于身体热量的散发,另外,当宝宝出汗较多时,要注意及时擦干和更换衣物,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以免造成毛孔堵塞而引起痱子;

3、夏季清凉和清淡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既可以消夏解暑,又可以补充水分及维生素,增加凉爽感,从而使皮肤的刺激症状得到缓解。另外,绿豆、赤豆、黑豆等煮熬成汤,即中医所说的“三豆汤”,有清热解毒、健脾利湿的作用,对预防宝宝生痱子也有很好的效果。

4、勤给宝宝洗澡,洗澡时可以在水中适当加入一些十滴水、花露水等,注意不能用太热的水烫洗,擦痱子粉的话,要在宝宝身体清洁干爽的前提下使用,因为痱子粉和汗水混合后会结成块状颗粒,在宝宝幼嫩的皮肤上不断摩擦,容易损伤皮肤。

5、炎热的夏天,不要一直把宝宝抱在怀里,尽可能让他单独在凉席上玩耍,以免过长时间在怀抱里时散热不畅,捂出痱子,还有就是尽量少去招惹宝宝大哭,以免刺激痱子的生长。

6、小窍门:将艾叶片洗净,加大量的水熬煮半小时,用熬出来的药水给孩子洗澡,不但可以预防和治疗痱子,还能预防夏季其他皮肤问题;或者用藿香正气水5ml,倒入半盆水中稀释后给小儿洗澡,洗后再用温水洗一遍,每天1~2次,对预防小儿生痱子有较好的效果。

尿布皮炎(红屁股)

婴儿臀部处于尿布的包裹之下,稚嫩的皮肤与尿布有较多的摩擦,同时由于宝宝年龄较小,饮食多数是以流质半流质饮食为主,大小便的次数也比较多,便中的氨生成菌在是湿尿布上分解尿而产生氨,由于氨的刺激作用而发色还能过得皮炎,如果尿片更换得不及时,会阴部、臀部包尿布处发生红斑、丘疹性皮炎,有时可向下腹部及大腿部蔓延,即我们所说的尿布皮炎或俗称的红屁股。

对策:

1、父母在给宝宝选择尿布的时候,要尽量避免使用粗布或塑料布直接包裹宝宝的臀部,最好要选用质地柔软、吸水性较好、质量较好的一次性尿布或棉质布做尿布,而且尿布也不可兜得过紧;

2、 要勤更换尿布,白天每隔三四个小时就要查看宝宝的尿布是否湿了,宝宝每次大小便后要用温水洗干净屁股,并擦干;

3、如果疹子未破溃,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在患处涂抹鞣酸软膏、护臀霜或一些油性物质,如果疹子破溃,则要及时送宝宝到皮肤科就诊。

新生儿脓疱疮

由于新生儿皮肤细嫩,角质层薄,皮下血管丰富,防御能力差,导致化脓菌容易入侵而致病。因新生儿初次接触细菌,对细菌特别敏感,再加上包裹过严,夏天天热多汗,使局部皮肤温度、湿度较高,皮肤容易浸渍,又给化脓菌的入侵和繁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病因多为接触有化脓性皮肤病的患者被传染。新生儿脓疱疮常见于出生后一周,常见部位为新生儿面部、躯干及四肢突然发生大疱,疱液开始澄清,后浑浊化脓,易于破裂,破后遗留红色湿润糜烂面,病变发生迅速,如不及时治疗,常在数小时或1~2天可波及全身,重者可有发热、绿色泡沫便,若不及时治疗,可并发败血症、肺炎、脑膜炎等危及生命。

对策:

1、切断一切传染源,避免宝宝接触有化脓性皮肤病的患者。

2、夏天室内要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一般室温控制在26℃左右,湿度控制在55~60%左右;

3、衣服、尿布、被褥要柔软,最好选择用棉织品,避免化纤制品,衣物、尿布要勤换洗,并每日消毒日晒;

4、保持宝宝清洁,每天沐浴,保持皮肤清爽干净,特别是皮肤皱褶处也要清洗干净;宝宝指甲不能太长,以免造成自我伤害皮肤。

5、在天气炎热时注意衣物要适宜,不要给宝宝包裹得太多,否则因出汗而使病情加重。

虫咬性皮炎

虫咬性皮炎是夏季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引起虫咬性皮炎的虫子很多,比较常见的包括有蚊子、跳蚤、螨虫等。被蚊虫叮咬后,宝宝常常会因瘙痒、烧灼或疼痛而出现烦躁、哭闹等。

对策:

1、宝宝被叮咬后,会用手抓挠或发生过敏现象,因此父母要注意宝宝的指甲不能太长,以免宝宝抓破而继发感染;

2、注意室内的清洁卫生,有积水的花瓶要三天左右换一次水,以免滋生蚊虫,房间要装上纱窗,宝宝的小床上配一个透气性良好的蚊帐,以达到驱蚊的效果;

3、夏季气温较高,细菌繁殖旺盛,放了一年的凉席很容易滋生螨虫,被其叮咬或者接触其毒液或虫体的粉毛都可以引起急性皮炎,因此,凉席在拿出来用之前一定要用开水烫洗并暴晒,这样才能将肉眼不易看见的螨虫及其虫卵杀死。

4、不要在河边、湖边、溪边等靠近水源的地方驻扎,尽量避免在草丛中行走。

日光性皮炎

夏季,阳光的紫外线较强,宝宝皮肤比较娇嫩,很容易被晒伤,夏天带孩子皮肤可能会出现弥漫性晒斑,严重者会起水疱。在日晒后第二天,皮肤红斑达到高峰,1周左右红斑慢慢消退,有落屑和色素沉着,患者自觉皮肤灼热疼痛等。

对策:

1、经常参加室外活动,增强宝宝皮肤对日晒的耐受能力。

2、带孩子外出要选择合适的时间,上午10点到下午2点是紫外线最强的时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3、外出时记得要给宝宝采取防晒措施,如遮阳伞,遮阳帽,长裤长袖,避免太阳过度直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晓伟
擅长疾病:
婴幼儿湿疹,过敏性皮炎,接触性皮炎等常见皮肤病,常见性传播疾病,激光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宝宝春季皮肤护理的9个要点

宝宝皮肤娇嫩,春季天气潮湿,细菌繁生,小宝宝就更容易患皮肤疾病了。这时候,妈妈只有帮助小宝宝做好皮肤护理,才能让宝宝远离皮肤病的困扰。详细>>

冬季宝宝皮肤护理妙招 宝妈们赶紧来学学!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经常看到宝宝红扑扑的小脸蛋,仔细一瞧,哇!皮肤又干又红,家长可担心了。冬季宝宝皮肤护理要周到,不然很容易受到寒风的“偷……详细>>

宝宝皮肤如何护理 护肤六要点要牢记

宝宝由于年龄小,皮肤也会特别嫩,在宝宝的成长过程当中,我们也要注意宝宝皮肤的护理方法,特别是一些护理不当造成的皮肤疾病我们要防止。详细>>

宝宝皮肤护理误区要避免 秋天皮肤护理要防燥保湿

转眼已经入秋,而宝宝皮肤更娇嫩脆弱,护理起来更要格外注意。可是妈妈们给宝宝皮肤进行护理时有些“想当然”,这就容易闯入宝宝皮肤护理的误区,……详细>>

冬季宝宝皮肤护理妙招

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