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接触性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宝宝皮肤护理误区要避免 秋天皮肤护理要防燥保湿

2017-10-13 04:51:05      家庭医生在线

转眼已经入秋,而宝宝皮肤更娇嫩脆弱,护理起来更要格外注意。可是妈妈们给宝宝皮肤进行护理时有些“想当然”,这就容易闯入宝宝皮肤护理的误区,护肤不成,反而影响了宝宝皮肤的健康。

宝宝皮肤护理误区

1、洗澡频率不对

入秋以后天气转凉,有些爸爸妈妈担心宝宝着凉,就缩减了给宝宝洗澡的次数,更有甚者,家中开着暖风空调还将孩子裹得严严实实。这样的做法不仅不能让宝宝保持干净,还可能让孩子在凉爽或寒冷的季节捂出皮肤问题。另外一种截然相反的做法:有些妈妈为求“干净”,每天给未满月的宝宝洗两次澡,沐浴露要用两遍。结果孩子的皮肤变得越来越干燥,宝宝忍不住就经常用手抓挠皮肤并哭闹。其实,婴幼儿在秋季,保持每天洗澡一次的频率即可,并且尽量使用清水帮宝宝洗澡,沐浴露等清洁用品可一周使用一次。

2、佩戴饰物

不少小宝宝身上叮叮铛铛,又是项链,又是保命锁的。其实宝贝皮肤的角质层薄,富有血管。当小儿皮肤接触了带有镀镍和其他金属的饰物时,这些物品不仅对宝贝皮肤有较强的刺激,而且易引起接触性皮炎。带饰物会伤害孩子健康,还是少戴为妙。

3、不合理使用扑粉

宝宝稚嫩的皮肤有许多褶缝处,如腋窝、肘窝、腹股沟等。这些部位皮肤的热量不易散发,容易受到汗液、皮脂腺分泌物的刺激,再加上相互摩擦,很容易发红、糜烂,在医学上称为“擦烂红斑”。如果宝宝肥胖,皮肤损害会更加严重一些。为了预防擦烂红斑的发生,很多妈妈都会在宝宝的皮肤褶缝处撒上一些滑石粉、爽身粉、痱子粉等粉类物质,认为这些细小的粉颗粒,能够吸收皮肤上的汗液以及分泌物,保持肌肤干爽。

宝宝皮肤护理注意事项

1、防燥

秋天,空气中的湿度大大降低。我们常常感觉干燥难耐,主要是由于皮肤水分蒸发加快,皮肤角质层水分缺失的缘故。如果皮肤严重缺水,则会干裂、脱屑。宝宝也同样如此,身体内的火气也会比较重,就是所谓的“燥”。所以,在宝宝要长时间待着的室内应该安装加湿器,湿化空气。室内也要适当的多摆放一些的绿色植物。

2、保湿

在皮肤护理方面,婴幼儿由于其肌肤还没有发育完全,皮肤的机械强度低、角质层薄、PH值高和皮脂少,所以皮肤不仅容易干燥,而且亦容易受外界影响。因此从干燥的秋季起,就要开始帮宝宝的皮肤做保湿的工作了。宝宝专用的润肤产品一般分润肤露、润肤霜和润肤油三种类型,后一种会比前一种更油一些。相比之下,含天然滋润成分的润肤露、润肤霜一般含有保湿因子,能有效滋润宝宝的皮肤;润肤油一般含有天然矿物油,能够预防干裂,滋润皮肤的效果更强一些。在天气还不是十分干燥的初秋,一般用保湿霜会比较适合。在保湿滋润的同时又不会太油腻,不会对肌肤造成不必要的负担,让宝宝柔嫩的肌肤时刻保持清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护理注意事项 皮肤护理误区

秋季如何护理宝宝的皮肤 皮肤护理误区不要闯

秋季天气干燥,宝宝皮肤比较娇嫩,稍不注意就可能会受到刺激和感染,所以在秋季妈妈们一定要护理好宝宝娇嫩的肌肤。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皮肤护理的……详细>>

夏季宝宝皮肤护理攻略:警惕5大皮肤问题

宝宝的皮肤,非常的娇嫩,如果护理不当,就可能会出现很多皮肤问题,但又因小宝宝们还不会表达,唯有用哭闹来引起父母的注意,因此爸爸妈妈看到宝……详细>>

宝宝春季皮肤护理的9个要点

宝宝皮肤娇嫩,春季天气潮湿,细菌繁生,小宝宝就更容易患皮肤疾病了。这时候,妈妈只有帮助小宝宝做好皮肤护理,才能让宝宝远离皮肤病的困扰。详细>>

冬季宝宝皮肤护理妙招

详细>>

天气干燥 宝宝皮肤护理很关键

时值夏秋换季时期,天气干燥炎热,做好宝宝皮肤护理工作关键有3个注意,首先要合理防止紫外线,其次是护肤工作马虎不得,最后是宝宝穿上身的衣服……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