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宝宝睡眠不足易致高血糖

2010-09-20 06:37:2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睡眠不足易致高血糖

    11日,中美两国研究者指出,幼儿每晚平均睡眠8小时或更少易发生高血糖,可能导致糖尿病。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所的于志杰博士和他的同事们最近在《儿科学与青少年疾病文献集》中发表了一项研究,指出幼儿每晚平均睡眠8小时或更少易发生高血糖,这种风险在肥胖的青少年中可能会更高。

  高血糖,定义为空腹8小时后血葡萄糖浓度为100毫克每分升,研究显示睡眠不足的非肥胖儿童和肥胖儿童高血糖发生分别提高约1.35倍和2.15倍。(作为比较,110毫克每分升为“糖尿病前期”,126毫克每分升可诊断糖尿病)

  于博士的研究组在619名肥胖和617名非肥胖儿童中观察了睡眠时间与血糖水平的关系,这些儿童年龄都在3到6岁之间,且原本没有糖尿病或血糖异常。

  

${FDPageBreak}

 

宝宝睡眠不足易致高血糖

  研究结果显示,与非肥胖儿童(37%)相比,更多的肥胖儿童(47%)每晚平均睡眠时间在8小时或更少。报告同样显示,与非肥胖儿童(43%和20%)相比,肥胖儿童(37%和16%)平均睡眠时间在9或10小时,或者过11小时的比例更小(37%和16%)。217名睡眠不足8小时非肥胖儿童中,23名出现明显高血糖,而在291名肥胖儿童中为49名。相比之下,每晚睡眠时间9或10小时的175名非肥胖儿童和229名肥胖儿童中,各有21名出现高血糖。所有儿童中,11例出现可诊断糖尿病的血糖水平——高于126毫克每分升。

  此外,睡眠时间过短可影响血糖,它“独立于其他许多不同的危险因素”,如年龄、性别、出生相关影响、早期喂养或后期饮食、近期疾病、体育运动、体重指数以及腰围。

  于博士还说,这些研究发现提示,与成人相似,充足的睡眠可有助于儿童保持健康的体重和最佳血糖水平。但还需要在中国和其他国家青少年中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这些结果。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9月10-9月17日
  • 男宝“包皮”的秘密手术图解1400972
  • 五岁生子 世界最奇特的10个母亲1008511
  • 胎宝宝最怕妈妈10种行为923058
  • 最“脏”的10种食物 宝宝别碰852070
  • 分娩时对付阵痛的几种姿势813905
  • 胎梦可预知生男生女?766246
  • “石女”口吞精致怀孕?695481
  • 非洲母亲苦难的生育过程(图)669083
  • 离奇!妇女怀孕三年生石头婴631522
  • 震撼:实拍妈妈自然分娩全过程(图)605394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宝宝睡眠不足 谨防高血糖

中美两国研究者指出,儿童每晚平均睡眠8小时或更少易发生高血糖,可能导致糖尿病。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来听听专家的解说。详细>>

儿童睡眠不足竟有这么多危害 睡眠不足怎么办

许多小朋友经常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长期睡眠不足,家长们还没有发现其中的危害。下面一起看看小孩子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吧!详细>>

儿童睡眠不足危害极大 影响身高还是轻的

睡眠是每个人都不可缺少的。充足的睡眠让人精神充沛,有利于身体的健康成长;儿童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因此睡眠对儿童有重大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儿……详细>>

宝宝睡眠不足易患肥胖症

导读:美国哈佛大学日前公布的研究成果显示,每天睡眠不足12小时的儿童患肥胖症的可能性很大。 详细>>

宝宝睡眠不足会有3大危害 养成良好睡眠习惯很关键!

小宝宝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够满足身体的成长和发育,如果孩子长时间睡眠不足的话,会影响到身体健康,下降身体的抵……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