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儿童睡眠不足竟有这么多危害 睡眠不足怎么办

2017-08-07 10:22:58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小朋友经常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长期睡眠不足,家长们还没有发现其中的危害。下面一起看看小孩子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吧!

儿童睡眠不足的危害

1、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

研究证实,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洞察力的变化是在深度睡眠期间出现的。深度睡眠与记忆处理密切相关,大脑在储存记忆前必须先重建记忆,才能加强创造性思维。如果长期睡眠不足或晚睡,得不到充分休息,就会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和处理事物的能力。

2、影响情绪

睡眠不足的少儿易发生情绪低落、烦躁易怒,或焦虑紧张、抑郁孤独等表现,这样会严重影响少儿的正常心理发育。

3、记忆,集中力下降

睡眠不足会使人出现注意力不易集中,记忆力减低,思维迟钝等情况,这样就会影响少儿的学习。

4、易患各种疾病

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经常睡眠不足或晚睡,会使免疫力和抵抗力降低,严重时会加重原来的疾病,更甚者还能诱发其他疾病,如神经衰弱、感冒、胃肠疾病、心脏病等。

5、容易脾气暴躁

长期熬夜的孩子还会出现容易发脾气的现象,并且容易出现焦虑烦躁,因为睡眠不足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功能,而体内激素的变化会影响孩子的情绪,所以睡眠不足的孩子容易发脾气。如果我们的孩子经常熬夜,出现烦躁易怒的现象,我们要改变孩子的坏脾气,首先我们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

儿童睡眠不足怎么办

1、早睡

儿童身高与生长激素的分泌有重要关系。它是一种蛋白质,能促进骨骼、肌肉、结缔组织和内脏的生长发育。分泌过少会造成身材矮小。生长激素在睡眠时分泌。深睡一小时后逐渐进入高峰,一般晚22点至凌晨1点为分泌的高峰期。如果睡得太晚,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儿童来说,身高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孩子睡觉最迟不能超过21点。

2、顺应生物钟上床睡觉

儿童睡眠不好如何调理?虽然在我们大人的眼里,小孩子是没有时间观念,但是在他们的身体里面有。保证每天晚上按时睡觉能够让他们的身体和心理都进入一种睡眠规律。周末或者在夏天的晚上睡眠时间可以适当延迟,但其他时间应该尽量保持一致。推迟时间睡觉的话很难让孩子再次调整到正常的生物钟。

3、不要催

应该让孩子觉得睡眠是件幸福的事。到了睡觉时间,父母抱他上床,带着愉快、轻松的感觉入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足危害.睡眠不足怎么办 睡眠不足

儿童睡眠不足危害极大 影响身高还是轻的

睡眠是每个人都不可缺少的。充足的睡眠让人精神充沛,有利于身体的健康成长;儿童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因此睡眠对儿童有重大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儿……详细>>

孩子睡眠不足有这些危害 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宝宝的健康影响很大。因为只有孩子睡得好,才能让大脑正常发育,那么孩子睡眠不足有什么危害呢?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详细>>

儿童睡眠不足 竟是不良习惯导致

我们新的调查发现许多儿童并没有获得足够的睡眠,许多儿童存在着睡眠问题。而令人担忧的是这些问题从婴儿时期就开始了。详细>>

孩子睡眠不足影响长个 健康睡眠原则要知道

许多小朋友经常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长期睡眠不足,家长们还没有发现其中的危害。孩子长期睡眠不足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盘点:孩子睡眠不足的四大原因

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在全国六大城市2500名中小学生中进行的调查显示,仅有1/3的学生和不足1/4的初中生能够获得充足的睡眠。参与此项调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