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正文

孩子腿疼一定是生长痛?可别忽略背后的疾病!

2023-08-22 10:52:41      

孩子生长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腿疼,常常被认为是生长痛。大多数腿疼,病因源于生长痛,这是孩子特有的生理现象,无需特殊治疗,随着孩子成长和成熟就能自愈。不过,反复腿疼不可小觑,背后可能隐藏着重大疾病。

腿疼是不是生长痛?

腿疼有可能是生长痛,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生长痛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其特征是双下肢间歇性疼痛,反复发作,疼痛集中在小腿、膝关节和关节周围,局部组织没有红肿和压痛,活动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但过度疲劳和运动时疼痛感加剧。

除了生长痛外,孩子腿疼可能是哪些疾病?

在排除了撞击、跌倒等外伤因素后,孩子如果经常腿痛,需要警惕以下情况:

1、白血病

白血病早期主要表现为脸色苍白、食欲下降、全身无力、没有任何精神、牙龈易出血、反复流鼻血等;也有部分孩子以骨关节痛、反复发热为首发症状。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皮肤及黏膜出血、贫血、发热、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同时伴有头痛、恶心呕吐、四肢长骨大关节疼痛、胸骨处有按压痛。这种情况下还需去医院做血象、脊髓象检查来明确诊断。

2、特发性关节炎

孩子特发性关节炎的主要特征是慢性关节滑膜炎,往往伴有全身多个脏器功能损害。通过X线检查可发现关节周围软组织肿胀、近关节处发生骨质疏松、关节腔增宽等;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关节面出现骨质破坏。X线检查发现骨关节发生改变。特发性关节炎所引起的关节痛为全身性,往往伴有发热。生长痛只是局限于下肢,呈现间歇性痛,骨质并不会发生任何改变,关节和关节周围软组织正常。

温馨提示

明确是生长痛时可以对局部热敷或微波治疗,能改善血液灌注和神经功能,减少病变组织神经兴奋度。合理补充钙锌镁等微量元素。肢体疼痛已影响到学习和睡眠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止痛药。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宝宝腿疼或是生长痛 宝宝腿疼吃什么可改善

宝宝腿疼,有时候可能是生长痛,是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宝宝有一些其他的问题,例如,外伤,或者是病虫叮咬下,也会引起腿疼的表现的。那……详细>>

孩子总是说腿疼,或是生长痛?5招可有效缓解生长痛

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特别是骨骼,一般一年可生长5~8厘米左右。不少孩子在生长过程中总是出现腿痛,特别是到了晚上,疼痛的无法入睡,这……详细>>

生长痛是什么 孩子生长痛怎么办

好多人都还记得那部曾风靡一时的美剧《成长的烦恼》吧,这个剧的英文名是《Growing Pains》,如果直接翻成中文就是成长的疼痛。成长……详细>>

宝宝生长痛并非一定是缺钙

宝宝在长身体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生长痛。生长痛是什么造成的呢?生长痛就一定是缺钙吗?详细>>

孩子生长痛有哪些特点?4个方法可缓解生长痛!

生长痛一般发生在3~12岁的儿童身上,此阶段孩子的活动量大且骨头生长速度快,可造成局部肌肉筋腱生长发育不太协调,从而导致生长痛。家长要识……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