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宝宝生长痛并非一定是缺钙

2012-08-03 15:16:10  来源:城市快报    转载

  下班回家,妻子问我:“我想给孩子买钙片,哪个牌子的好?”我问为啥买钙片,妻子说:“她这几天嚷嚷腿疼,我觉得像生长痛,听说这是缺钙造成的。”但是,生长痛就得补钙吗?

  三分之二的孩子有过生长痛

  好发于2-12岁的健康儿童,周期为几天至几个月不等,多发生在半夜,不影响白天活动。

  生长痛是很多小儿都经历过的一种常见情况,常见到什么程度呢?仅从小儿骨科门诊生长痛的就诊率来看,小儿骨科门诊病人数的1/3以上都是因为这种情况。从既往的统计资料来看,针对2-12岁儿童这个群体,不同的研究者得出的发病率大约为2.6%-49.4%。就是那些初为人父母的家长,如果仔细回忆自己小时候,也可能经历过这种疼痛,只不过当时未必引起太大重视而已。

  生长痛现象早在1823年由Duchamp首先提出,由于常常发生在生长期,所以称之为“生长痛”。它是儿童时期特有的一种生理现象,好发于2-12岁的健康儿童。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双下肢间歇性疼痛,尤以胫骨(小腿骨头)、膝关节及其周边部位为重。所谓的间歇性指有一定的周期性,周期为几天至几个月不等,而一些严重的病例可能每天都会发生。有一份包括44例患儿在内的调查发现,43%的患儿会在1周左右发生一次。典型的生长痛多发生在半夜,持续约数分钟至两小时后可自行缓解,疼痛程度较轻,间歇期无任何不适,不影响白天活动。

  因为生长痛拥有典型的临床特点,2/3的儿童有反复双下肢间歇性疼,且生长痛的发生时间通常在傍晚或夜间,这样的规律严重影响儿童的睡眠质量,导致他们夜惊、夜醒、早醒、日间嗜睡等情况。最为特殊的是,生长痛持续为几分钟至几小时不等,却在次日清醒后不再疼痛。所以,如果不是考虑到可能存在感染恶性肿瘤等因素,通常不会对这类患儿进行过多的检查,比如X线、各种采血之类的。

  家长需要理解的一种情况是,当医生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有必要进行一些辅助检查,最后却发现X线、血钙、血磷、血碱性磷酸酶、风湿因子等检查都没有异常,而诊断仍为生长痛时,要相信专业的判断,至于作为家长如何判定这些检查是否必要合理,我不得不说,这不是我这篇科普文章所能完成的任务,简单说,积极配合医生的建议处置,仍是目前医疗环境下的上策。

  生长痛的原因至今没搞清楚

  传统观点认为,生长痛跟解剖、活动强度、心理因素和生长的速度等有关。解剖学认为是由于姿势的不正确。

  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生长痛呢?如在门诊遇到这样的问题,医生通常会说“不好讲”“挺复杂”。这不是医生敷衍,而是确实不太容易三言两语说清楚。生长痛这个概念虽然已提出近200年,但对于其病因的阐释,却仍难以让人满意,只有一些假说,在此不妨与好奇的家长分享一下。

  传统的观点认为,生长痛的原因主要跟解剖、活动强度、心理因素和生长的速度等有关。

  解剖学的观点认为,由于姿势的不正确导致了生长痛的发生,并且在部分患儿中确实也通过改变姿势而缓解了其疼痛。这种观点有一些小样本的随机实验证据支持,有人发现扁平足伴膝外翻也可以成为部分生长痛儿童的发病原因。但也有相反的证据,有学者在180例儿童的随机对照实验中发现,足的姿势和生长痛并不相关。

  随着认识的深入和检测手段的进步,生长痛也被认为与儿童的痛阈(指引起疼痛的最低刺激量)密切相关——这句话用非学术语言来讲就是,生长痛跟孩子怕疼不怕疼有关!

  还有这样的现象,家长介绍孩子的生长痛在增加身体活动、锻炼以后会更加明显,因此有观点认为这跟疲劳和大量运动后代谢产物在肌肉系统中的堆积有关,推论生长痛与过度活动密切相关。但针对儿童的这项研究尚无结论,更没有生长痛与过度运动相关的确切证据。那么,生长痛与运动有没有关系呢?还没准儿。

  对付生长痛补钙未必会管用

  在对某学校2837名中小学生的普查中发现,符合生长痛诊断的所有患儿血钙、血磷水平都在正常范围。

  这也不确切,那也没准儿,那这个病咋治疗呢?还真没太好的法子治。临床常见的医嘱也无非就是适当休息,也有给开大量钙片的,那么补钙有没有用呢?答案仍然是不确定的。

  因为关于生长痛与钙、磷、碱性磷酸酶的关系,目前仍存在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生长痛与血钙、血磷的水平没有关系,在对某学校2837名中小学生的普查中发现,符合生长痛诊断的所有患儿血钙、血磷水平都在正常范围。但也有部分学者的研究提示,儿童生长痛的发生与钙的缺乏有一定关系,可能是由于小儿骨骼发育、神经肌肉紧张而导致牵扯性疼痛,另外,钙对神经兴奋有抑制作用,缺钙可以使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从而引起肌肉疼痛或肌肉痉挛等。

  那么回到前面的问题,我要不要给孩子买钙片呢?我琢磨了一下,决定不买。但要安抚孩子,告诉她:“没什么大事,这个生长痛是一个神秘的坏蛋,忽然出现忽然消失,爸爸找不到合适的武器揍它,不过呢,随着你慢慢长大,它自然就会跑掉不敢继续欺负你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抽筋并非一定是缺钙

关节、骨盆疼痛。钙质不足会影响骨骼正常发育及运作。怀孕后,孕妇本身所需的钙增加,若此时钙摄取不足,在自然生理作用下,为了维持血液中正常的……详细>>

生长痛是什么 孩子生长痛怎么办

好多人都还记得那部曾风靡一时的美剧《成长的烦恼》吧,这个剧的英文名是《Growing Pains》,如果直接翻成中文就是成长的疼痛。成长……详细>>

宝宝腿痛不一定是生长痛 需警惕3种异常情况

有些宝宝晚上莫名腿痛,到了早上又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是怎么一回事呢?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只是“生长痛”,是一种正常的生长现象。但是并不……详细>>

儿童身体生长痛补钙也没用

晨晨今年9岁,个子长得很快,但最近他总喊腿疼,睡一夜后又好了。爸爸认为孩子长得快,肯定是缺钙才会腿疼。可是吃了补钙药,晨晨的腿疼仍然时……详细>>

宝宝生长痛的护理方法 如何区分生长痛?

幼儿期的宝宝往往会出现生长痛的症状,而家长在孩子感到生长痛时要学会如何才能让孩子轻松一点。同时,区分生长痛和腿疼疾病也是很重要的哦。今天……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