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总是说腿疼,或是生长痛?5招可有效缓解生长痛

2022-08-08 07:35:59      

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特别是骨骼,一般一年可生长5~8厘米左右。不少孩子在生长过程中总是出现腿痛,特别是到了晚上,疼痛的无法入睡,这可能是生长痛。

生长痛的特征是怎样的?

生长痛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也是儿童特有的生理现象,常见于5~12岁的儿童。其特征是不明原因的四肢疼痛,特别是膝关节和小腿,呈现阵发性疼痛,有时伴有腹股沟区疼痛;疼痛主要集中在傍晚或夜间,常常因为疼痛而惊醒,生长痛无规则间歇发作,持续好几分钟或好几个小时,适当的热敷或按摩就能有所减轻;平时活动量增加时疼痛感加剧;生长痛所引起的疼痛,一个月发生一次或好几次,持续几个月或好几年,此类疼痛部位比较固定,并不会从一个关节转移到其他关节,也不会出现任何骨骼肌肉异常症状。

生长痛是怎么回事?

造成孩子生长痛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过度活动,体内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K,姿势异常,对疼痛的耐受力比较低,局部受到损伤或受凉等。

孩子出现生长痛后该如何缓解?

1、合理补充维生素

对于偏食或挑食的孩子来说易缺乏维生素,因此应鼓励孩子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片。

2、做好保暖

夏季不能一整夜吹空调或风扇,做好四肢保暖,避免受凉;当孩子感觉四肢疼痛时应对局部按摩或热敷,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疼痛。

3、控制运动量

如果孩子的平衡能力比较差、出现膝外翻或活动过度等,那么应限制活动时间,降低活动量,必要时还需在正规医院做理疗或下肢矫正器。另外,孩子可以适度做户外活动,不能完全静养。

4、科学服用镇痛药

若孩子剧烈疼痛,已严重影响正常的饮食和睡眠,那么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非处方镇痛药,比如布洛芬、阿司匹林或对乙酰氨基酚等,能帮助缓解疼痛。

温馨提示

如果孩子疼痛比较频繁,疼痛部位比较固定,疼痛持续时间长,不能单纯的认为是生长痛,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比如关节性软骨炎或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来明确诊断。值得提醒的是,儿童持续性骨痛也有可能是多发性骨髓瘤或其他肿瘤,家长不能太大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长痛的原因 生长痛 生长痛的特征

生长痛是什么 孩子生长痛怎么办

好多人都还记得那部曾风靡一时的美剧《成长的烦恼》吧,这个剧的英文名是《Growing Pains》,如果直接翻成中文就是成长的疼痛。成长……详细>>

孩子生长痛有哪些特点?4个方法可缓解生长痛!

生长痛一般发生在3~12岁的儿童身上,此阶段孩子的活动量大且骨头生长速度快,可造成局部肌肉筋腱生长发育不太协调,从而导致生长痛。家长要识……详细>>

孩子生长痛怎么办?小儿生长痛的原因

孩子生长痛怎么办呢?学龄前的儿童基本上都会出现生长痛的现象。孩子喊腿疼,家长就会感到很揪心。然而,生长痛并非吃钙片就可以缓解的哦。今天,……详细>>

宝宝常喊腿疼或是“生长痛”

案例:宝宝常半夜哭醒喊腿疼详细>>

什么是儿童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有什么症状

有时候家长朋友会听到小朋友说膝盖关节痛不知所措,其实小朋友在成长阶段会有一种生长痛是不需要太过担心的,就是生长痛。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