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这四种传染病容易发生在孩子身上,家长要警惕

2023-06-21 09:16:16      

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健康康,但是孩子的抵抗能力却不如成年人,很容易受到病菌或病原体的侵害,因此患上传染病的几率也比较高,因此家长要了解容易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传染病,并且提高警惕。

哪些传染病容易发生在孩子的身上?

1、流行性感冒

这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传染病,很容易发生在孩子的身上,使孩子出现发热,头痛以及肌肉疼痛等症状,由于流感导致的发热,通常能够超过39度,而且除了与普通感冒一样的症状之外,还有可能会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呼吸紧迫或引发脑炎。

2、水痘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容易发生在1~14岁的孩子身上。首先会出现没有力气、不想吃饭、咽喉疼痛等症,状1~2天之后则会开始出疹,开始表现为丘疹之后会变成疱疹,一般胸背部会先出,之后会影响明显的瘙痒感,如果抓挠,则会因为感染留下疤痕,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后期有可能会并发脑炎,因此家长要密切的观察。

3、流行性腮腺炎

这种传染病容易发生在5~15岁的孩子身上,直接接触和飞沫都可以传播,一般有2~3周的潜伏期,会引发发热,怕冷,咽喉疼痛,疼痛,全身疼痛以及腮腺疼痛等症状。腮腺部位会发亮,但是不发红,即使轻微的触摸,也会导致疼痛感出现,张大嘴巴或者咀嚼的时候疼痛会变得更加明显,一般7~10天之后会慢慢消退,这种疾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同时可能并发脑炎或卵巢炎等疾病,有一些患儿还会使听力受到损伤。

4、麻疹

这种疾病更容易发生在年龄较大的孩子身上,可通过直接接触患者的分泌物以及飞沫进行传播,患者除了咳嗽、发热、打喷嚏等与感冒类似的症状之外,还会出现眼睛浮肿以及怕光流泪的症状,而且身体会出现密密麻麻的丘疹,接种麻疹疫苗能够有效预防这种疾病。

想要降低孩子患上传染病的几率,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要对房间进行通风,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定时开启空气净化器;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员密集的地方,以免因为交叉感染患上传染病;还要帮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回家后洗手的习惯;如果家里有人患了类似的传染病,要做好隔离工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夏季儿童要警惕传染病 尤其是这4种传染病!

南方的夏季不仅炎热而且湿度大,没有妥善保存食物的话,容易变质腐烂,容易让病毒和细菌趁虚而入。儿童相对于成人来说,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比较差,……详细>>

宝宝在春季易患传染病 应谨防这4种传染病!

南方的春天,天气比较潮湿,容易感染多种传染疾病,尤其是对于免疫系统还不完善的孩子来说,更容易受到细菌以及病毒的侵袭。因此,作为家长一定要……详细>>

3种出疹子的传染病易缠上儿童?及早识别和治疗!

春季大地回暖,万物复苏,细菌和病毒等也随之复苏,因此春季正是儿童传染性疾病高发期,如麻疹、风疹和水痘,共同的特点是皮肤上出疹子。父母应及……详细>>

孩子老被蚊子咬 会染上传染病吗

李女士说,她的孩子3岁多,最近天热,孩子经常被蚊子咬,担心会不会染上传染病。长沙市疾控中心李平非副教授:蚊子叮咬传播的疾病主要有疟疾、淋……详细>>

这6种幼儿传染病很高发 家长应做好预防!

小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因此若是护理不当,很容易受到病毒、细菌的侵入。而在小朋友之间,更是容易传播各种传染病。因此作为家长要做好预……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