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这6种幼儿传染病很高发 家长应做好预防!

2019-08-25 07:56:02      

小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因此若是护理不当,很容易受到病毒、细菌的侵入。而在小朋友之间,更是容易传播各种传染病。因此作为家长要做好预防措施,在不断提高孩子自己抵抗力的同时,还要做好幼儿高发传染病的预防。

幼儿的高发传染病有哪些?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的人群会出现流鼻涕鼻塞,打喷嚏同时伴有咳嗽,声音嘶哑。家长要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增减衣服,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饮食以清淡为主,让孩子多喝水。

2、流行性脊髓膜炎

流行性脊髓膜炎主要是受到了脑膜炎双球菌的感染,所引起的一种传染疾病,患者发病比较快,主要表现为颈项强直、出现喷射性的呕吐以及剧烈疼痛等。应该及时给孩子接种流脑疫苗,做好自我保健,居住房间要做好空气流通。

3、肺炎

肺炎的孩子会出现咳嗽、发高烧,呼吸变得急促,大部分的肺炎是由感冒发展形成的。当孩子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或者感冒时,应该和其他人群做好隔离,防止发生感染,居住环境要多注意通风,每年给孩子注射肺炎疫苗。

4、急性结膜炎

急性结膜炎的发病率很高,只要感染红眼病之后两个小时左右就会发病,患者的眼睛会瘙痒有异物感,害怕光,同时伴有流泪而且眼睑红肿,结膜处于充血状态。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能用手去揉眼睛,不能擅自给孩子滴眼药水。

5、腮腺炎

腮腺炎主要是由腮腺病毒所感染的一种疾病,一般发生在5~10岁的儿童身上,患者会出现食欲下降,腮腺部位肿痛以及发高烧等,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够消肿。此阶段让孩子多注意休息,提供容易消化并且软烂的食物。避免给孩子吃一些酸性的食物,不然会刺激唾液腺的分泌,从而加剧了疼痛感,让孩子多喝水来保持口腔的清洁。

6、麻疹

麻疹主要是受到了麻疹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患者眼睛会发红而且发高烧、怕光流泪,发病三天左右身体会出现红色斑丘疹。这阶段要做好隔离,同时也要做好鼻腔眼睛皮肤以及口腔的清洁和卫生,当发现孩子精神萎靡、嗜睡以及拒食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传染疾病之外,手足口病也是非常高发的,手足口病患者会出现发高烧以及口腔溃疡的症状,发现症状时要及时去医院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多注意休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高发的幼儿传染病 幼儿传染病 传染病

开学季这3种幼儿园高发传染病 一定要注意!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很多家长会把孩子送去幼儿园,而由于幼儿园中的小朋友比较多,一旦一个出现疾病,其他孩子们如果都在一起玩,也就容易被传染上……详细>>

宝宝在春季易患传染病 应谨防这4种传染病!

南方的春天,天气比较潮湿,容易感染多种传染疾病,尤其是对于免疫系统还不完善的孩子来说,更容易受到细菌以及病毒的侵袭。因此,作为家长一定要……详细>>

家长如何帮宝宝预防春季传染病

预防春季传染病是每位家长在春季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之一。宝宝抵抗力弱,在春季很容易感染传染病。今天就来看看如何预防春季传染病吧。详细>>

儿童冬季这3种传染病高发 一定要谨防!

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最常见的是流行性感冒、肺结核、水痘和急性胃肠炎等。尤其是儿童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完善,更容易被传染疾病,所以做好预防……详细>>

夏季是6种传染病高发期 5岁以下儿童最易中招!

炎炎夏日,高温潮湿环境各种细菌和病毒也变得异常活跃,在此阶段是传染病的高发期,如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以及猩红热等,家长要了解相关常识,……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