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积食百病生,父母要警惕这些症状!

2022-11-15 09:30:01      

很多父母会发现孩子在一吃多东西就经常闹不适,其实这是我们常说的小儿积食。由于孩子脾胃较弱,肠道功能并不稳定,如果过度喂养,暴饮暴食会使食物堆积在肠胃中无法消化,出现积食。孩子一旦积食抵抗力下降,各种疾病会随之而来,因此父母要注意,如果孩子有以下这些症状,要及时采取消食措施。

小儿积食会有哪些症状?

1、睡眠不稳

肠胃中堆积过多食物无法消化排出体外,会出现胀气、腹部不适等症状,会使孩子在睡觉时因为不适而翻来覆去难以入睡。睡眠不稳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影响孩子发育。

2、胃口不佳

因为食物无法消化堆积在胃中导致胀气、消化不良,出现食欲不佳、不爱吃饭。也因为不爱吃饭导致营养摄取不足,使身体消瘦、头发枯黄。

3、大便不规律

积食容易伤害肠胃,导致孩子排便异常,可能会出现拉肚子或者便秘等症状。

孩子出现积食要怎么办?

1、使用药物

孩子如果积食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消食健胃的药物,如保和口服液、消食化积口服液、消食颗粒等。

2、坚持运动

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帮助消化食物,还能刺激骨骼发育,能改善积食。

3、保持饮食清淡

孩子出现积食时父母要给孩子保持容易消化、清淡的饮食,如各种粥、面条等食物,避免进食油腻、高脂肪、高热量食物,防止食物堆积,加重积食。还可给孩子多进食各种瓜果蔬菜,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

4、腹部按摩

如果是较小的孩子,积食后可通过腹部按摩促进消化,父母将手掌心平放于孩子腹部,在腹部做顺时针按摩促进肠胃蠕动,改善积食。

5、保持良好的作息

好的睡眠质量可提高孩子生长激素的分泌量,也能使肠胃功能得到修复。孩子长时间没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容易影响肠胃功能,积食会越来越严重。

温馨提示:

父母一旦发现孩子食欲不佳、腹痛、腹胀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采取措施。注意日常饮食,要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并且保持营养均衡,不暴饮暴食。而且可在平时多吃促进消化的食物,如山楂、柠檬等。如果发现孩子因为积食导致营养不良,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相关营养剂,避免抵抗力下降引发疾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积食生百病 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小儿积食!

都说小儿积食生百病,目前因为生活质量高,很多父母巴不得将各种好东西送到孩子面前,导致孩子营养过剩、肠胃积食,让肠胃功能紊乱而引发各种疾病……详细>>

小儿积食生百病?想要孩子不积食 家长要牢记这3点!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人们不用再为温饱苦恼,反而很多孩子可能因吃太饱导致积食而生病。积食是小儿百病之源,患上积食后容易有咳嗽、感冒、发热……详细>>

宝宝积食的4大症状要警惕 教你3招可解决!

才刚入夏,有的小朋友就开始没啥胃口了。每每看到孩子吃不下东西,家长就很焦虑,生怕孩子的营养跟不上,于是就会强制孩子吃很多东西。迫于家长的……详细>>

小儿积食会引发这些病 别不把积食当回事了

小儿积食也会出现食欲紊乱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咽喉肿痛的感觉,饭后会出现腹胀、腹泻的问题,小儿积食要了解具体原因,并且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详细>>

鼻梁上有青筋就是积食了?打破小儿积食3大谣言!

积食是中医的病症,常见于婴幼儿。由于吃太多乳食,喂养或营养不当,从而影响消化功能,使得食物在胃肠道中停滞。小儿积食表现为腹胀、频繁打嗝、……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