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鼻梁上有青筋就是积食了?打破小儿积食3大谣言!

2023-06-18 09:05:12      

积食是中医的病症,常见于婴幼儿。由于吃太多乳食,喂养或营养不当,从而影响消化功能,使得食物在胃肠道中停滞。小儿积食表现为腹胀、频繁打嗝、放屁增多且发臭、大便干结或粪便呈现酸臭味、腹部胀满等。关于小儿积食存在众多谣言,一一打破认知误区。

小儿积食的谣言有哪些?

1、鼻梁上有青筋就是积食

每个人鼻根部都有静脉。小儿皮肤薄弱且白嫩,鼻根部静脉更为突出,跟积食无明显的相关性。

2、睡不踏实就是积食

小儿饮食不节可造成肠胃不适,影响睡眠。然而,小儿睡不踏实原因较复杂,包括腺样体肥大、鼻炎或鼻窦炎、乳糖不耐受、卧室温度高、盖的被子太厚等。睡觉不踏实不一定就是积食,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

3、发热就是积食

正常情况下,小儿腋窝下体温为36~37.2℃;大于37.3℃就是发热。一个人的体温由体温调节中枢调控,通过体液和神经因素使得散热和产热处于动态平衡状态,维持体温正常。小儿发热问题复杂,常见于感染性因素,如寄生虫、真菌、衣原体支原体、细菌和病毒等;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如自身免疫性疾病、白血病等。

小儿积食有哪些症状?

小儿积食表现为食欲变差或无食欲,手脚心发热,睡眠不安稳,恶心呕吐,腹胀和胃部不适,口臭和易哭闹,精神萎靡,皮肤颜色发黄等。

小儿积食该如何治疗?

1、按捏

利用手掌根旋转按摩中脘穴,每天按摩两次;用大拇指按压涌泉穴,旋转按摩50下。或是捏脊,让小儿趴在床上,家长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捏脊柱两侧,一边捏一边按。

2、运动

鼓励小儿户外活动,每日活动不能低于30分钟;饭后不能立即躺下或坐下,可外出散步十几分钟。

3、用药

若是小儿贪食受凉所引起的积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小儿化食丸;又或是服用消积中药汤。

温馨提示

当小儿身体出现异常变化时,应积极找出原因。日常用科学添加辅食,由少到多,由稀到稠,不能一下子添加太多食物;若小儿出现消化不良,需暂时停止喂此类辅食。另外,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多带小儿户外活动,通过跑跳来促进食物消化,防止或治疗小儿积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积食生百病?想要孩子不积食 家长要牢记这3点!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人们不用再为温饱苦恼,反而很多孩子可能因吃太饱导致积食而生病。积食是小儿百病之源,患上积食后容易有咳嗽、感冒、发热……详细>>

小儿积食危害大 看中医针对性治疗小儿积食

食物没有被及时地消化吸收,就会郁积生热化火。说积食是小儿生病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那么到底小儿积食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积食?小儿积食会有哪些症状?

小儿积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儿科疾病,生活中有很多孩子因为积食而反反复复出现疾病,而很多父母在孩存在积食的时候并不能马上发觉,导致孩子总是营……详细>>

小儿积食生百病 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小儿积食!

都说小儿积食生百病,目前因为生活质量高,很多父母巴不得将各种好东西送到孩子面前,导致孩子营养过剩、肠胃积食,让肠胃功能紊乱而引发各种疾病……详细>>

小儿积食会引发这些病 别不把积食当回事了

小儿积食也会出现食欲紊乱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咽喉肿痛的感觉,饭后会出现腹胀、腹泻的问题,小儿积食要了解具体原因,并且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