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宝宝积食的4大症状要警惕 教你3招可解决!

2021-05-12 08:16:29      

才刚入夏,有的小朋友就开始没啥胃口了。每每看到孩子吃不下东西,家长就很焦虑,生怕孩子的营养跟不上,于是就会强制孩子吃很多东西。迫于家长的威力,不少小朋友也会吃下去不少东西,但这样却很容易导致宝宝出现积的情况。孩子的脾胃本身就弱,经常积食对其成长发育肯定是不利的。如果宝宝出现了下列这些症状,那很有可能就是积食了。

宝宝积食了会有哪些症状?

1、口臭、舌苔厚

宝宝积食后,胃里的食物不能被及时消化,时间一长,就会发酵。当发酵的气体上涌时,宝宝就会出现非常明显的口臭,而且刷牙后也不会有所缓解。若是仔细查看舌头,还会看到舌苔厚白的情况。

2、便秘、腹泻

健康孩子的排便次数都是有规律的,宝宝若是排便次数过多或过少、大便恶臭、拉肚子等等都有可能是积食引起的。

3、睡眠质量差

积食还会导致宝宝睡眠质量差,睡觉不安稳。这是因为当过多食物堆积在肠胃里时,宝宝睡觉会觉得肚子十分不舒服,即便是入睡了也容易进行哭闹。

4、肚子胀、爱放屁

积食的孩子很容易打嗝和放屁,而且喊肚子疼。如果在没有别的身体不适,且老爱放屁打嗝、肚子胀,就很有可能是积引起的。

宝宝积食了该怎么办?

1、饮食调节

在饮食上做些调整,对改善宝宝积食的情况会很有帮助。在积食期间,小朋友的饮食应清淡有营养,且易消化。与此同时,在这段时间内不要让小朋友吃得过饱,给肠胃一些自我调整的空间。如果小孩能抗饿,饿一顿饭效果会更为明显。除此外,生活中可适量吃些健胃消食的食物,也能有效缓解积食的症状。

2、按摩肚子

出现积食后,宝宝的肚子大都又硬又胀,这时家长可以以顺时针的方向轻揉宝宝肚子,可帮助其肠胃消化,减少积食带来的不适。

3、药物治疗

若是日常的护理都没办法改善消食的症状,建议及时就医,避免因长期积食而发生消化道病变。

一般情况下,其实只要在饮食上稍加调整就可以改善过来,因此在很多人看来,积食就是一件小事。但若是长期性积食对肠胃的伤害是很大的,比如导致脾胃虚弱。除此外,积食还会引起食烧,导致上呼吸道感染,严重时甚至可以引发肺炎,因此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积食生百病 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小儿积食!

都说小儿积食生百病,目前因为生活质量高,很多父母巴不得将各种好东西送到孩子面前,导致孩子营养过剩、肠胃积食,让肠胃功能紊乱而引发各种疾病……详细>>

小儿积食百病生,父母要警惕这些症状!

很多父母会发现孩子在一吃多东西就经常闹不适,其实这是我们常说的小儿积食。由于孩子脾胃较弱,肠道功能并不稳定,如果过度喂养,暴饮暴食会使食……详细>>

鼻梁上有青筋就是积食了?打破小儿积食3大谣言!

积食是中医的病症,常见于婴幼儿。由于吃太多乳食,喂养或营养不当,从而影响消化功能,使得食物在胃肠道中停滞。小儿积食表现为腹胀、频繁打嗝、……详细>>

宝宝积食要治疗吗?家长注意这4点,可解决宝宝积食的问题

宝宝自出生以后,从衣食住行到身体健康,一举一动都是家里重点保护对象。尤其在饮食方面,很多家长总担心宝宝吃不饱。于是无时无刻的端起饭碗给宝……详细>>

宝宝出现这4种情况是积食的表现 家长要注意调理!

宝宝的健康离不开良好的脾胃,如果从小脾胃虚弱,那么孩子的抵抗力就会较弱。往往孩子的肠胃是否良好,这取决于家长在喂养的过程中,喂养方式是否……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