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开学季,这4种常见的儿童传染病要警惕!

2022-09-02 07:35:27      

每年9月1日是中小学生开学的时间,此时正值秋季,早晚温差较大,各种病毒异常活跃,比如流感病毒、轮状病毒等,易诱发流感和腹泻、手足口病等,在人员密度较高的学校,要积极做好防范,防止儿童被传染病缠身。

秋季常见的儿童传染病有哪些?

1、手足口病

每年9~12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传染性较强,传播速度快且途径广泛。手足口病有2~10天的潜伏期,主要表现为手足和口腔有小疱疹、低热和厌食等,通常1~2周左右就能自愈,但严重时可诱发无菌性脑膜脑炎、肺水肿以及心肌炎等。督促儿童注意卫生,勤洗手,避免病从口入;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保证有新鲜的空气流入;多关注儿童体温,观察手脚和口腔有没有皮疹,一旦怀疑是手足口病还需立即就诊。

2、麻疹

麻疹属于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受到麻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传染性较强,一般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麻疹主要表现为皮肤上有红色的斑丘疹、畏光流泪、眼睛红肿和发高烧等。平时应做好防护工作,不能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儿童及早接种麻疹疫苗;一旦出现咳嗽、长有皮疹和发烧等还需治疗。

3、水痘

水痘是受到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皮肤病,可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主要表现为皮肤上长疱疹、发烧和皮肤瘙痒等。若儿童被确诊是水痘,还需居家隔离治疗,防止传染给他人,保证水痘疱疹完全结痂后才能上学。

4、流感

流感是受到流感病毒所诱发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咳嗽、咽喉疼痛、身体酸痛以及发烧等,严重时可诱发肺炎和休克等,甚至威胁生命。平时应注意室内清洁和通风,定期消毒;勤洗手,教导儿童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盖,避免脏手接触眼睛嘴巴和鼻子;不能带儿童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免疫力低下者尽量接种流感疫苗。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传染病外,也要积极预防流行性腮腺炎,这是受到腮腺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主要表现为食欲差、发烧和腮腺处肿痛等,期间应提供易消化且软烂的食物,多注意休息;少吃太酸的食物,比如山楂、柠檬等,不然刺激唾液腺分泌,使得疼痛感加剧。如果症状比较严重,持续一周仍然没有好转,还需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传染病的种类和防治准则

儿童常见传染病都有哪些呢?孩子是最容易患上传染病的人群,作为家长就要充分了解都有哪些常见的传染病以及要怎样才能更有效的加以预防。下面小编……详细>>

积极防治儿童常见的几种传染病?家长不能太大意!

万物复苏的同时,各种传染病也随之来袭,当然免疫系统不成熟的儿童首当其冲,包括水痘、流感、猩红热和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既然知道春季是这些……详细>>

宝宝在春季易患传染病 应谨防这4种传染病!

南方的春天,天气比较潮湿,容易感染多种传染疾病,尤其是对于免疫系统还不完善的孩子来说,更容易受到细菌以及病毒的侵袭。因此,作为家长一定要……详细>>

春天要注意!手足口病的定义及预防方法

手足口病严重吗?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传染疾病,想要有效的预防就要了解手足口病初期症状哦。详细>>

儿童积极预防秋季过敏症?4种过敏疾病最常见!

秋季天气干燥,空气中悬浮的尘螨、花粉等都会成为过敏原,从而诱发打喷嚏、皮肤瘙痒和红疹等。尤其是孩子自我防范意识差,皮肤娇嫩、抵抗力差等,……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