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积极防治儿童常见的几种传染病?家长不能太大意!

2023-03-17 09:29:48      

万物复苏的同时,各种传染病也随之来袭,当然免疫系统不成熟的儿童首当其冲,包括水痘、流感、猩红热和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既然知道春季是这些疾病高发期,那么就应该积极防治。

如何防治儿童常见的传染病?

1、水痘

一次水痘可终身获得免疫,主要经呼吸道、直接接触传染。主要表现为发热、食欲减退、身体不适和头痛等,约一天后长出皮疹,由皮疹逐渐发展成水疱,最后结痂和脱痂,并不会留下任何疤痕。皮疹主要集中在躯干,其次是头面部;同时也会连累黏膜,包括肛门、外阴、咽部和口腔以及眼结膜等。为能预防水痘,应及早接种疫苗;不能近距离接触水痘感染者,注意个人卫生。

2、麻疹

麻疹患儿是唯一的传染源,传染时间长,病毒主要集中在分泌物、血液和尿液中。起初症状就如同感冒一般,表现为畏光、易流泪、咳嗽和打喷嚏以及发热、口腔中有白点;大约2~3天左右皮疹扩散到身体多个部位,往往伴有食欲下降、拉肚子和肚子疼痛、呕吐等。提醒,麻疹可能会并发肺炎、支气管炎和喉炎等,一旦患儿出现惊厥、嗜睡和头痛、发热等,还需及早就医。

3、流感

流感是发病率较高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较急,表现为高热、乏力和全身酸痛、头晕和头痛、呼吸道相关症状等。小宝宝流感症状并不是很典型,可能会出现高热惊厥,父母应及时识别。

4、流行性腮腺炎

该病的常见于春季,经飞沫传播,感染后能获得终身免疫。大部分患儿起病急,表现为高热、肌肉疼痛、咽喉痛、恶心呕吐和食欲下降;几个小时后腮腺逐渐肿痛,局部皮肤发亮,张嘴和咀嚼时疼痛感加剧。腮腺炎可能会并发睾丸炎、心肌炎和脑膜炎等,因此应积极治疗。

5、猩红热

猩红热同样属于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表现为发热、畏寒怕冷、恶心呕吐、食欲下降和咽喉疼痛等。发热24小时左右出现皮疹,短短一天内皮疹蔓延到全身。

温馨提示

为能预防以上几种传染病,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勤开窗通风。提醒儿童不能随地吐痰,衣服和被褥勤晒洗,个人物品定期消毒。不要去人口太多的地方;各种营养均衡摄入,多运动来提高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儿童传染病的种类和防治准则

儿童常见传染病都有哪些呢?孩子是最容易患上传染病的人群,作为家长就要充分了解都有哪些常见的传染病以及要怎样才能更有效的加以预防。下面小编……详细>>

3种出疹子的传染病易缠上儿童?及早识别和治疗!

春季大地回暖,万物复苏,细菌和病毒等也随之复苏,因此春季正是儿童传染性疾病高发期,如麻疹、风疹和水痘,共同的特点是皮肤上出疹子。父母应及……详细>>

开学季,这4种常见的儿童传染病要警惕!

每年9月1日是中小学生开学的时间,此时正值秋季,早晚温差较大,各种病毒异常活跃,比如流感病毒、轮状病毒等,易诱发流感和腹泻、手足口病等,……详细>>

儿童冬季需要预防哪些传染病?这3种病不能忽略!

冬季是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比如水痘、手足口病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弱,必须要做好其防护工作,防止疾病入侵。详细>>

提醒:6种饮料儿童坚决不能碰?

受到家长或身边小朋友的影响,不少儿童喜欢喝各种各样的饮料,如果汁、可乐、奶茶等,确实比白开水好喝,而且能暂时感觉到愉悦。不过,饮料中含太……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