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鼻子不通气如何是好?可以试试这5个小妙招帮助缓解!

2022-08-17 07:29:04      

小儿的抵抗力比较差,容易被细菌、病毒之类的入侵,就容易引发一些疾病,比如感冒,就是比较常见的问题,感冒容易导致鼻子不通气,小儿就会呼吸不顺畅,特别难受,家长也会特别烦心。小儿有鼻子不通气现象,家长可以试试以下这几个小妙招,有助于快速缓解。

小儿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1、洗个热水澡

小儿鼻子不通气的时候,家长可以给小儿洗一个热水澡,洗热水澡的时候,房间里面的水蒸气比较多,水蒸气可以进入到鼻腔里面,对于稀释鼻腔的粘液是有帮助的,就能缓解鼻子不通气问题。再者,洗热水澡的时候,家长可以用手轻轻的拍一拍鼻子的两侧,有助于将鼻腔里面的鼻涕粘液流出来。

2、用热毛巾敷鼻子

家长发现小儿鼻子不通气的时候,可以将毛巾放到热水里面,拧干了之后敷在小儿鼻子上面,这样反复几次,一般鼻子就通畅了。这种方法操作是比较简单的,而且效果也比较好,但是要注意使用的水温度不要太高,否则可能会烫伤小儿的皮肤。

3、生理盐水洗鼻

小儿鼻子不通气,比较严重的时候,家长可以使用生理盐水给小儿洗一下鼻子,将生理盐水推入到小儿的鼻子之后,可以稀释掉鼻子里面的鼻涕,冲洗掉里面的病菌,对于缓解鼻腔炎症是比较有帮助的,也有助于鼻子的通畅。但是这种方法需要小儿配合,如果月龄较小的小儿,使用这种方法不太好操作。

4、睡觉时将小儿的头部抬高

小儿如果是因为感冒导致鼻塞比较严重,那么在睡觉的时候可以将小儿的头部抬高,在枕头上面放上毛巾之类的,头部抬高之后就有助于缓解鼻塞的问题。这种方法不能用于两岁以下的小儿,否则有可能会导致小儿脊柱损伤,甚至严重的会出现窒息。

5、在屋里使用加湿器

小儿有鼻塞的现象,家长可以在屋里面使用一个加湿器,增加室内的温度,特别是在晚上,可以让小儿呼吸顺畅,白天使用加湿器的时候可以在清水里面加入一定的白醋,这样可以减少病菌聚集。

如果是一些比较大的小儿出现鼻塞的现象,可以让其多吃一点辣的刺激性的东西,比如辣椒,吃这些辣的东西会刺激鼻腔粘膜,鼻涕就容易流出来,这样鼻子不通气的现象就可以得到缓解。另外,如果小儿鼻塞比较严重,使用日常的方法无法改善,就应该及时前往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并使用专门的药物来解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鼻子不通气很难受?这5个小妙招可快速缓解,快学起来!

进入冬季之后,天气越来越冷,气候越来越干燥,宝宝的鼻子就容易有不通气的现象,当孩子的鼻子不通气,呼吸就会特别不顺畅,看起来孩子特别难受,……详细>>

宝宝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通气小妙招赶紧收藏

宝宝鼻子不通气可能是感冒引起的,蒸汽熏鼻子能解决宝宝鼻子不通气的问题,也可用吸鼻器吸出鼻腔内的鼻涕,宝宝鼻子不通气可能是鼻腔分泌物引起的……详细>>

支招:婴儿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婴儿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婴儿的鼻孔较为窄,比成人相比更容易出现鼻子不通气的现象。那么,如果婴儿鼻子不通气要如何应对呢?详细>>

婴儿鼻子不通气 四妙招解决问题

孩子感冒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婴儿鼻子不通气该怎么办?换季的时候,天冷的时候,宝宝容易感冒,造成鼻子不通气。不要紧,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让宝宝……详细>>

孩子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有几个“通气”小妙招家长要学会

孩子鼻子不通气可能是疾病引起的,父母要引起重视需采取合适的措施来改善,葱白水能有效缓解孩子鼻子不通气的问题,盐水滴鼻能有效缓解鼻子不通气……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