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鼻子不通气 四妙招解决问题

2014-09-12 07:44:0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孩子感冒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婴儿鼻子不通气该怎么办?换季的时候,天冷的时候,宝宝容易感冒,造成鼻子不通气。不要紧,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让宝宝鼻子通气的四个小妙招。

婴儿鼻子不通气 四妙招解决问题

1、如果是鼻涕,可以用吸鼻器;如果是干鼻屎,可以去买一种专门夹鼻屎的小夹子,塑料的,小圆头,等宝宝睡着的时候夹,动作要快要轻。

2、用脱脂棉花搓成和宝宝鼻孔大小一样的棉条,先用水浸湿后放入宝宝鼻孔里湿润鼻屎,取出后再用干棉条把鼻屎粘出来。

3、拿鱼肝油或生理盐水在鼻孔里各滴一滴,这样会软化鼻屎,过一会儿孩子打个喷嚏就会把鼻屎给带出来了。

4、晚上在开空调的房间放一个加湿器,可以增加室内湿度,缓解孩子因空气干燥而引起的鼻塞。

新生儿的家长常会遇到小宝宝鼻子堵,流鼻涕,但由于新生儿鼻腔小,鼻涕常排不出来,鼻涕干后形成鼻痂,堵住鼻孔,孩子呼吸困难,家长遇到这种情况非常着急。

新生儿鼻腔发育尚未成熟,鼻腔比较短小,鼻粘膜内血管丰富,接触忽冷忽热的空气或病原体侵犯后可能会引起炎症,鼻粘膜充血肿胀,鼻腔内分泌物明显增加,表现为鼻子不通气,并且流鼻涕,此时由于孩子不舒服,常常会哭闹、烦躁不安、严重时张口呼吸,并影响吃奶。

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不要着急,流出鼻孔的鼻涕可用柔软的手绢轻轻擦拭,擦拭次数多了皮肤会发红,严重时皮肤可能被擦破,可以用温热的湿毛巾将鼻子捂一捂,轻轻的涂上一点油脂以保护皮肤。鼻子不通气时最好侧卧,以免鼻涕流进耳道引起中耳炎。鼻堵时不要给新生儿用滴鼻剂,因为许多滴鼻剂内含有麻黄素,有血管收缩的作用,不适用于新生儿。如果鼻孔内有鼻痂,可以用棉签沾少许清水轻轻出去鼻腔内的鼻痂,动作要轻,注意不要损伤宝宝的鼻粘膜,以免引起鼻出血。

宝宝鼻堵流涕多为感冒,除按上述要求处理鼻子问题外,最好抱孩子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并针对感冒用药。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招:婴儿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婴儿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婴儿的鼻孔较为窄,比成人相比更容易出现鼻子不通气的现象。那么,如果婴儿鼻子不通气要如何应对呢?详细>>

宝宝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通气小妙招赶紧收藏

宝宝鼻子不通气可能是感冒引起的,蒸汽熏鼻子能解决宝宝鼻子不通气的问题,也可用吸鼻器吸出鼻腔内的鼻涕,宝宝鼻子不通气可能是鼻腔分泌物引起的……详细>>

孩子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有几个“通气”小妙招家长要学会

孩子鼻子不通气可能是疾病引起的,父母要引起重视需采取合适的措施来改善,葱白水能有效缓解孩子鼻子不通气的问题,盐水滴鼻能有效缓解鼻子不通气……详细>>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宝宝鼻子不通气可以这么做

宝宝的鼻腔短而小,这种情况下, 宝宝的鼻子容易引起感染,鼻子一旦出现发炎现象,就会出现鼻涕堵住鼻孔,导致宝宝鼻子不通气的现象。那么宝宝鼻……详细>>

感冒引发孩子鼻子不通气 这些病都是其原因

如果孩子从小喜欢趴着睡觉,鼻子总不通气,晚上时常惊醒、打呼噜、磨牙。哪些原因导致孩子鼻子不通气?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