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宝宝鼻子不通气很难受?这5个小妙招可快速缓解,快学起来!

2021-12-28 08:15:50      

进入冬季之后,天气越来越冷,气候越来越干燥,宝宝的鼻子就容易有不通气的现象,当孩子的鼻子不通气,呼吸就会特别不顺畅,看起来孩子特别难受,家长也会跟着特别操心。因此,如果宝宝鼻子不通气,家长就应该要使用一些小妙招来给孩子缓解。

那么宝宝鼻子不通气,哪些小妙招可以缓解呢?

1、洗热水澡

洗个热水澡会让孩子身心舒畅,同时在洗澡间里面水蒸气比较多,这些水蒸气会直接进入到孩子的鼻腔里面,这样就能够起到稀释鼻腔粘稠鼻液的作用,从而就能够缓解鼻子不通气的情况。另外家长在给孩子洗热水澡的过程中,还可以用手轻轻的帮孩子拍一拍鼻子的两侧,这样有利于鼻涕流出来。呼吸才能更顺畅。

2、热毛巾敷一敷

感觉孩子的鼻子特别不通畅的时候,可以用较热的毛巾给孩子敷一敷鼻子。就是将毛巾浸到热水里面,拧干了水分之后,温度不要特别高的时候,敷在孩子的鼻梁和鼻窦的位置,反复几次之后,鼻子就容易通畅了。这种方法操作比较简单,其原理跟洗热水澡是一样的。

3、用热水熏鼻子

倒一杯开水放在孩子的鼻子下方,这样热水的热气就会上升进入到孩子的鼻腔之中,可以让孩子反复的吸气,这样热气吸入的就会更多,大量的热气吸入之后就能够稀释鼻腔粘液,从而就能缓解鼻子不通气的现象。

4、使用生理盐水

使用生理盐水洗鼻子也是能够让孩子鼻子通气的一种方法,生理盐水在进入到鼻子之后会稀释掉鼻子里面的鼻涕,同时还可以冲洗掉一些病菌,缓解鼻腔里面的炎症,对于鼻子畅通是很有帮助的。不过这种方法需要孩子高度配合,因为在洗鼻腔的时候需要一个鼻孔进水,另一个鼻孔出水,这样效果才会好。

5、吃辣的东西

吃一些辣的食物比较容易刺激鼻腔粘膜,像是可以吃辣条,火锅之类的,这样鼻涕就容易流出来,鼻子不通气的情况暂时就能够得到解决。使用这种方法前提是孩子要大一点,而且能吃辣,如果孩子太小,这种方法是不适合的。

如果小孩子的鼻塞特别严重,使用上面所说的这些方法,效果不佳的情况下,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做检查,使用专门的药物来进行缓解。另外如果孩子比较小,像是三个月以内的婴儿,一旦有鼻塞的情况就需要及时去看医生,避免病情在短期内加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通气小妙招赶紧收藏

宝宝鼻子不通气可能是感冒引起的,蒸汽熏鼻子能解决宝宝鼻子不通气的问题,也可用吸鼻器吸出鼻腔内的鼻涕,宝宝鼻子不通气可能是鼻腔分泌物引起的……详细>>

支招:婴儿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婴儿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婴儿的鼻孔较为窄,比成人相比更容易出现鼻子不通气的现象。那么,如果婴儿鼻子不通气要如何应对呢?详细>>

小儿鼻子不通气如何是好?可以试试这5个小妙招帮助缓解!

小儿的抵抗力比较差,容易被细菌、病毒之类的入侵,就容易引发一些疾病,比如感冒,就是比较常见的问题,感冒容易导致鼻子不通气,小儿就会呼吸不……详细>>

婴儿鼻子不通气 四妙招解决问题

孩子感冒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婴儿鼻子不通气该怎么办?换季的时候,天冷的时候,宝宝容易感冒,造成鼻子不通气。不要紧,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让宝宝……详细>>

孩子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有几个“通气”小妙招家长要学会

孩子鼻子不通气可能是疾病引起的,父母要引起重视需采取合适的措施来改善,葱白水能有效缓解孩子鼻子不通气的问题,盐水滴鼻能有效缓解鼻子不通气……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