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家长要谨记,这6种食物不宜给宝宝吃!

2022-07-23 07:35:34      

孩子对于食物没有很好的判断能力,尤其是比较小的孩子,会本能的把各种食物放在嘴里尝一尝,因此家长要有明确的判断力,知道哪些食物不能让孩子吃,要不然则有可能会因为饮食不当,使孩子出现危险。

哪些食物不能够给宝宝吃?

1、蜂蜜:蜂蜜虽然具有润肠的作用,但并不适合一岁以下的宝宝食用,因为蜂蜜属于不容易消毒完全的食物,里面往往含有梭状肉毒杆菌芽孢,而一岁以下的宝宝肠道以及免疫系统都尚未发育成熟,这种细菌会在肠道当中内繁殖并释放神经毒素,使宝宝出现神经肌肉失调以及呼吸系统瘫痪的情况,严重时甚至会致命。

2、盐:0~1岁的宝宝,不应该添加盐或其他形式的盐,比如海盐或者酱油。婴幼儿期的宝宝如果过早的吃盐,则会导致钠离子摄入过多,从而对尚未完全发育成熟的肾脏造成伤害。

3、茶:一般情况下6岁以内的孩子不可以喝茶,因为茶中的咖啡因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兴奋,从而使孩子的睡眠质量受到影响,久而久之则会使孩子的生长发育变得缓慢。另外茶中的鞣酸还会引起消化道黏膜收缩,影响孩子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出现消化不良和贫血的情况。

4、果冻:果冻不适合三岁以下的孩子食用,因为孩子在吸果冻的时候很容易吸到气管里造成窒息,即使嚼烂之后吞咽,也可能会因为咀嚼不到位而导致噎住的情况发生,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夺取孩子的生命。

5、坚果:宝宝的吞咽反射并没有发育完善,在咽下坚果的时候很容易出现噎到的情况,如果孩子不小心将大颗粒的球形坚果呛入器官,还有可能造成窒息,对脑部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严重的时候会使孩子失去生命。

6、甜食:4岁以下的孩子不适合经常吃甜食,这种食物的营养比较单一,比如奶油或者甜甜圈,但是对孩子的接受度比较高,久而久之则会影响孩子的食量,从而对孩子的发育造成不良的影响。

温馨提示

孩子各个方面都没有发育成熟,而且并没有很好的判断力,因此各个方面都要特别注意,尤其是饮食方面,建议给孩子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少吃各种零食,比如甜食、果冻等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4种食物会影响孩子智力 家长要少给宝宝吃!

相信对于很多家长来说,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智力能够发育正常,而在目前生活中有很多孩子出现智力发育问题,大多数孩子出现智力问题主要是跟食物……详细>>

家长给宝宝冲奶粉不宜用的5种水

家长在为婴儿冲奶粉时不宜用哪些水呢?有5种水是不适合为宝宝冲奶粉的哦,想要保证宝宝奶粉的营养不被流失就要保证冲奶粉的水和水温。下面就来……详细>>

家长要注意这3种情况不宜给宝宝洗澡,当心患病!

在生活条件提高的同时,人们对卫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洗澡基本变成了每天都会做的事情。不仅成年人每天会坚持洗澡,就连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家长……详细>>

夏季宝宝湿气重 6种祛湿食物要给宝宝吃

夏季宝宝体内湿气重,湿气重容易导致疾病的产生,因此要及时祛除宝宝体内的湿气,绿豆具有去湿气的作用,绿豆汤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而且具有消暑……详细>>

宝宝这表现竟是长牙了 多给宝宝吃固齿的食物

很多宝宝开始长牙齿之后,都会出现一些异常症状,比如:发烧、流口水、爱哭爱闹,这些都是宝宝的牙床很痒导致的。如果新爸妈们了解宝宝长牙齿期间……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