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家长要注意这3种情况不宜给宝宝洗澡,当心患病!

2021-04-18 08:47:53      

在生活条件提高的同时,人们对卫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洗澡基本变成了每天都会做的事情。不仅成年人每天会坚持洗澡,就连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家长也会按时给孩子洗澡。实际上给宝宝洗澡并不是一件随便的事情,一些特殊的情况下是不可以给宝宝洗澡的,因为在这几种情况下给宝宝洗澡,极易让宝宝生病。

哪几情况不宜给宝宝洗澡?

1、吃太饱或饥饿

成年人如果饿着肚子去洗澡会特别不舒服,有时候还会出现眩晕的情况。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经验,所以许多爸爸妈妈在给孩子洗澡之前,会事先给孩子喝奶。殊不知这样的行为,不仅不会让宝宝洗澡的时候感到舒服,还会让宝宝吐奶。一般在吃完奶的20分钟之后再洗澡最为适宜,当然在宝宝饿了很久的情况下,也不可以给宝宝洗澡,因为宝宝也会因为低血糖而感到不舒服。

2、宝宝皮肤有伤口时

宝宝皮肤有伤口的时候,也最好不要给宝宝洗澡,因为洗澡水沾到伤口上面,极易引起感染,从而让孩子承受不必要的痛苦。如果孩子的伤口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那么则要仔细观察孩子的伤口是否已经全部愈合,要确保完全愈合之后再给宝宝洗澡,这样就可以避免因为感染而引发一些其他问题的出现。如果在宝宝皮肤有伤口的时候又必须要洗澡,那么则要保护好受伤部位,如果受伤部位并不大,那么则可以用防水的创可贴贴在伤口上面,如果伤口比较大,那么则要避免伤口沾水。

3、宝宝刚刚打完疫苗之后

宝宝刚刚打完疫苗之后,不要立即给宝宝洗澡,通常要三天之后再洗澡。孩子刚刚打完疫苗之后,会由于疫苗的作用而变得不舒服,就连抵抗疾病的能力都会有所下降,有时还会出现发烧或者嗜睡的情况。在宝宝如此不适的时候给孩子洗澡,宝宝只会更加不舒服。另外打完预防针之后,皮肤上还会有未愈合的针眼,如果针眼沾了水也可能会引发感染。

其实宝宝并不需要每天都洗澡,在天气比较凉的时候,3~4天洗一次也是可以的。如果宝宝出汗不是很多,也可以用湿毛巾给宝宝擦一擦。如果过于频繁地给宝宝洗澡,反而会让宝宝的皮肤受到伤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给宝宝洗澡的情况 洗澡 宝宝

4种情况不能给宝宝洗澡 新手爸妈要记住

新生儿洗澡是妈妈必经的护理阶段,尤其到了夏天,为了防止痱子,妈妈经常给宝宝一天洗多次澡,保证宝宝的皮肤干净,但是有些情况下洗澡是绝对不可……详细>>

宝宝不宜洗澡的六种情况

一到酷暑,大人总是恨不得一天到晚泡在水里,然而宝宝可不是什么时候都能无所顾忌的洗澡?爸爸妈妈知道什么情况下宝宝不宜洗澡么?就让小编带着大……详细>>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六个细节 孩子六种情况不宜洗澡

宝宝在出生后,我们要进行精心的照顾,不但注意衣食住行,同时也要给宝宝正确的洗澡,在洗澡的时候,一些细节性的东西也需要我们注意。详细>>

如何给宝宝洗澡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三件事

宝宝洗澡前要注意调节好水温,并且要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避免宝宝身体着凉,否则会诱发一些疾病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宝宝洗澡过程中可以适量加入……详细>>

宝宝洗澡有助于视觉听觉发育 但这些情况不宜洗澡

小朋友同大人一样要注意干净卫生,爱洗澡的宝宝也十分享受洗澡的过程,一边泡澡一边玩水嬉戏。给孩子洗澡是一件好事,可以存进孩子的血液循环,还……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