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钠摄入量过高将带来3大健康隐患 及早了解各年龄段儿童的“食盐量”!

2022-05-07 08:00:50      

食盐是厨房中必不可少的调料,能让食物变得更加美味。然而,关于儿童是否能吃盐,使得众多父母陷入纠结中。有人认为:儿童不吃盐会导致全身无力、食欲变差;有人认为:儿童过早加盐可损害重要器官,那儿童到底能不能吃盐呢。

儿童到底能不能吃盐?

由于婴幼儿对盐比较敏感,食物中的盐含量达到0.25%时就感觉到很咸,久而久之生成重口味。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每天的钠摄入量不能超过200毫克,相当于0.5克食盐;一岁前一天的食盐量控制在一克以内。通常婴幼儿能从母乳、配方奶粉中获取身体所需要的钠;辅食中的面条、蔬菜和水果中同样也含有钠。因此,一岁之前的婴幼儿无需单独添加食盐。

儿童过量摄入钠会怎么样?

1、增加肾脏负担

因为婴儿的肾脏功能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无法代谢多余的钠盐。辅食中添加太多食盐,不能及时排泄出去,只能在体内滞留,从而诱发水肿和高血压。

2、减弱抵抗力

摄入过多钠可减少口腔中唾液分泌量,同时也会减少溶菌酶含量,使得致病菌易侵犯上呼吸道,阻碍黏膜上皮细胞繁殖,从而降低抵抗力。

3、影响生长发育

儿童摄入太多钠可影响机体吸收锌和钙等矿物质,从而阻碍智力发育和身高生长。研究发现,儿童血液中钠含量越多,钙和锌吸收能力就越差,身高就越低。

各个年龄段的儿童该摄入多少食盐?

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每天的食盐摄入量约0.5克;一岁前每天的食盐摄入量控制在1克以内,无需额外加盐;一岁左右时每天的食盐量约1.0克;1~3岁时每天的食盐量达到1.8克;4~6岁时达到2.3克。一克食盐相当于15毫升酱油,或相当于一个茶叶蛋。

温馨提示

为了儿童健康,尽量减少食盐摄入量。饭菜快要出锅时再加盐,使得盐附着在食物表面,咸味比较强烈;叮嘱儿童远离高盐零食,如薯片、果脯类、肉松以及海苔,同时也少吃腌制食物和腊肉以及咸鸭蛋等。通常儿童饮食添加食盐后,无需额外加味精、鸡精或酱油等。超过2岁的儿童饮食逐渐跟成人差不多,因此食物制作的清淡一些。另外,购买食物时应仔细看一看食品成分表,保证钠含量不能超过30%。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1岁后辅食中再加盐?孩子各个年龄段的吃盐限制量不同!

食盐是厨房中必不可少的调料,几乎所有的烹调菜中都缺乏不了。现代讲究科学育儿,育儿书中多次强调宝宝饮食应少盐或低盐,因为吃盐太早或过量会影……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食盐时机要选好 盐分摄入过多危害大

宝宝的饮食健康一直都是家长的重中之重,每个家长都希望宝宝健康快乐的长大。饮食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不能忽视的,关系到宝宝的健康和成长。盐是……详细>>

当心!摄入过量钠或导致儿童肾衰竭

盐吃多了不好,这个常识大家都知道,因为高盐会引发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但作为盐中的主要成分,父母对食物中钠含量的标注却未必会在意。婴幼……详细>>

准妈妈牛奶摄入量对胎儿的影响

一项新的研究认为,如果那些“准妈妈”在怀孕期间牛奶摄入量不足,那么就会阻碍宝宝的生长;宝宝出生时,其体重就会较低。详细>>

各年龄段儿童过敏的表现 如何预防宝宝过敏?

小儿皮肤过敏以红、肿、瘙痒为特征的发炎性皮肤病,过敏产生后宝宝就会反复抓挠、哭闹、严重的还会造成食欲不振,进而影响精神状态。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