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儿童1岁后辅食中再加盐?孩子各个年龄段的吃盐限制量不同!

2022-02-20 08:20:15      

食盐是厨房中必不可少的调料,几乎所有的烹调菜中都缺乏不了。现代讲究科学育儿,育儿书中多次强调宝宝饮食应少盐或低盐,因为吃盐太早或过量会影响其生长发育,甚至带来健康隐患,那各个年龄段的儿童吃多少盐好。

儿童钠摄入量过高会怎么样?

1、影响生长发育

儿童吃太多盐可影响机体吸收钙、锌和镁等矿物质,无论是体格还是智力发育都会受到影响。研究发现,儿童血液中含有的钠越多,钙吸收就越差,那么身高就越矮。

2、增加肾脏负担

儿童身体各个器官都没有完全发育成熟,肾脏功能也是如此,无法代谢太多的钠盐。若饮食中加太多盐,盐可在体内滞留,从而导致水肿和高血压。

3、降低抵抗力

儿童吃盐太多可减少口腔唾液分泌,溶菌酶含量也有所减少,致病菌可侵犯上呼吸道,减弱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繁殖能力,从而降低抵抗力。

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吃多少盐好?

1、一岁之前

小宝宝对盐敏感度较低,食物中盐含量达到0.25%就会让他们感觉到很咸,久而久之可生成重口味,所以一岁以内的宝宝辅食中不能放盐。6个月内的小宝宝一天拿摄入量约200毫克,约等于0.5克食盐,一岁前一天的食盐量控制在1克以内。母乳、配方奶粉、自身代谢都储存中就含有钠,完全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辅食中的蔬菜和水果中也含有钠,所以一岁前无需单独添加食盐。

2、一岁后

一岁后宝宝能吃烂面条和软饭,可以适当的加盐,加盐越晚越好,每天吃盐量不能超过2克;3岁以前不能吃味精,若食物中添加味精就应该减少盐量。

温馨提示

虽然宝宝辅食中应少放盐,不过应鼓励其品尝不一样的食物味道,这样能帮助建立对食物的正确感知,久而久之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饭菜制作好后再加入盐,盐能附着在食物表面,让宝宝吃出咸味;尽量不要让宝宝吃高盐零食,包括薯片、果脯类、肉松和海苔、榨菜和腊肉以及咸鱼等;食物中加入食盐后就不能再额外放酱油、鸡精或味精等调料;烹调食物时可巧妙加入食醋、柠檬汁、葱姜蒜或香菜等来替代部分调料。购买食物时应仔细看一看其成分表,保证100克食物中钠含量小于120毫克。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钠摄入量过高将带来3大健康隐患 及早了解各年龄段儿童的“食盐量”!

食盐是厨房中必不可少的调料,能让食物变得更加美味。然而,关于儿童是否能吃盐,使得众多父母陷入纠结中。有人认为:儿童不吃盐会导致全身无力、……详细>>

加盐勿太早,一岁后再吃盐

很多孩子从4到6个月大起就开始添加辅食,为了让孩子吃得香,一些家长习惯给孩子的食物中加盐。专家提醒,孩子饮食加盐不宜太早,最好一岁后再……详细>>

孩子各个年龄段的饮食禁忌

孩子饮食分阶段,每个阶段的饮食都有一定的忌吃食物。 详细>>

宝宝吃盐过量失去抗病能力 过量吃盐有这些危害

平常的时候我们应该少吃一点食盐,尤其是对于身体处于发育期的小宝宝来说,更要注意了。那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吃盐过多对宝宝有那些危害呢?详细>>

幼儿该吃多少盐 过量吃盐竟有这些危害

盐,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的调味品,很多妈妈在煮饭的时候都会加进去让饭菜更有味道,但是,宝宝吃太多盐则会造成一定的危害。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