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儿童缺铁吃什么能有效补铁?建议多吃这5种食物!

2022-05-23 08:00:09      

在儿童生长发育的过程当中,需要多种营养元素作为支撑,这其中也包括铁元素,否则会因为缺铁而导致一些健康问题的出现,比如缺铁性贫血,因此发现儿童缺铁之后要及时的补充,建议多吃一些具有补铁功效的食物,既安全又有效。

儿童缺铁应该吃哪些食物呢?

1、 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当中的铁元素含量非常丰富,而且容易吸收,最重要的是经常吃也不会导致过敏的发生。比如猪肝当中的铁含量,可达到每100毫克29.1毫克,羊肝当中的铁含量每100毫克高达17.9毫克,牛肝当中则富含8.8毫克。

2、 鸡蛋黄

鸡蛋是一种很好的养生食物,其中鸡蛋黄的含铁量特别高,虽然鸡蛋黄的吸收率并没有动物肝脏那么高,但是鸡蛋却是很常见的食物,而且保存起来也特别的方便,其中还富含许多其他营养成分,比如蛋白质,因此缺铁的儿童可以每天吃一个鸡蛋。

3、 动物血液

动物血液煮过之后可以凝结成块,成为常见的血豆腐,这种食物当中富含丰富的营养成分,其中铁元素的含量是最高的,而且吸收率也比较高,平均每100克猪血当中含有260毫克的铁,不过不能让儿童吃太多的动物血,因为动物血当中的含铁量太高,体内的铁元素过多,也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

4、 黑木耳

黑木耳也是一种不错的养生食物,而且其中的铁元素含量特别高,每100克黑木耳当中就含有98毫克的铁,比铁含量最高的猪肝还要高出5倍,比菠菜高出30倍。不过黑木耳具有一定的润肠作用,因此肠胃虚弱的儿童不适合通过这种食物补铁。

5、 糙米

糙米是粗粮的一种,6个月以上的宝宝则可以尝试食用,比白米的营养价值要丰富很多,其中还包括大量的铁元素,因此缺铁的儿童可以适当的吃些糙米。在烹饪糙米之前,首先要将糙米洗干净,然后加入8杯水浸泡20分钟左右,之后大火煮开,小火熬粥。

温馨提示

除了缺铁,会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的影响之外,缺乏其他营养元素也营养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比如锌元素,因此家长要督促儿童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够保持营养均衡,避免儿童因为营养不良而出现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推荐这5种食物可调理!

儿童很容易出现贫血的问题,而大部分的贫血是因为缺铁而引起的。铁元素是人体血液合成红蛋白必不可少的原料,如果一旦铁的摄入量不足,就可能会引……详细>>

儿童缺铁吃什么好?推荐这6种食物,补铁效果好!

铁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如果儿童缺铁,则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因此确定儿童缺铁之后,要积极补充。补铁的方法有食补和药补,相比之下食补较为……详细>>

儿童缺铁有3大危害 补铁食物赶紧吃起来!

血红蛋白合成时离不开铁元素,孩子缺乏铁元素时,就会降低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进而影响智力发育以及消化系统。因此,当孩子出现缺铁症状时应该……详细>>

宝宝缺铁容易贫血?推荐这5种食物,补铁效果好!

虽然现已如今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女性怀孕之后可以吃各种有营养的食物,但是宝宝出生之后还是难免会出现缺乏微量元素的情况,比如缺铁则是常见……详细>>

看宝宝口唇颜色知晓缺铁情况 补铁要注意几点

随着宝宝的逐渐成长,对营养元素的需求也是在不断的增加,宝宝缺铁就很容易导致贫血,影响免疫功能,甚至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因此,预防宝宝缺……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