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儿童缺铁有3大危害 补铁食物赶紧吃起来!

2019-04-19 07:55:12      

血红蛋白合成时离不开铁元素,孩子缺乏铁元素时,就会降低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进而影响智力发育以及消化系统。因此,当孩子出现缺铁症状时应该合理的补充。

儿童缺铁的影响有哪些?

1、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一般发生在6个月以上的孩子身上,血红蛋白的合成离不开铁,长时间缺铁的话势必会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发生障碍,降低了血液的携氧能力,长时间下去会让大脑得不到充足血液的供应,影响到大脑的发育。另外总是缺铁时也会让孩子对外界的反应变差,容易激怒。

2、影响孩子的智力

当身体缺铁时会让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同时记忆力也会减退。因为含铁量明显的降低,和大脑有关的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等都会发生改变,不能让其正常的运转,影响大脑氧化代谢,导致孩子智力降低。另外缺铁时也会降低孩子的活动耐力,导致细胞色素c以及氧化酶活力明显降低,同时也影响了骨骼营养代谢。

3、会影响消化系统和皮肤功能

当身体缺铁时会让孩子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萎缩性的胃炎以及腹泻等症状,另外也会影响到正常的皮肤健康,导致毛发脱落、皮肤干燥以及指甲扁平等。除此之外,缺铁还会影响到孩子的免疫系统,减少t细胞的数量,降低了体外淋巴细胞对植物血凝素的能力,容易产生感染。

孩子缺铁吃什么好?

1、含铁丰富的食物

给孩子添加辅食时应该选择含铁量丰富的食物,比如瘦肉类,动物肝脏、动物的血液以及黑木耳大枣等,另外要搭配着富含维生素c多的食物,能提高身体对铁的吸收比如草莓,柑橘类水果、樱桃等。在动物肝脏里面含有的铁量很高而且吸收率高,容易被消化和吸收。

2、补充铁剂

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测铁元素水平,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铁剂。服用药物一个星期之后应该复查,看看孩子的血色素有没有上升,按照医生的嘱咐停药。

温馨提示

当孩子缺铁性贫血时会有明显的症状,比如食欲减退,生长发育变得迟缓、脸色苍白以及活动量减少等,因为孩子的免疫力降低,容易患上感染性的疾病,同时也会让孩子出现记忆力不集中以及呼吸暂停的情况。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缺铁的食疗方法 儿童缺铁的危害 儿童

儿童缺铁吃什么能有效补铁?建议多吃这5种食物!

在儿童生长发育的过程当中,需要多种营养元素作为支撑,这其中也包括铁元素,否则会因为缺铁而导致一些健康问题的出现,比如缺铁性贫血,因此发现……详细>>

儿童缺铁家长你可知 这些异常现象恐是缺铁了

孩子必须有足够的铁元素,否则就容易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听讲常常开小差,情绪烦躁淡漠。家长应该在饮食上给予铁元素的补充。那么孩子缺……详细>>

看宝宝口唇颜色知晓缺铁情况 补铁要注意几点

随着宝宝的逐渐成长,对营养元素的需求也是在不断的增加,宝宝缺铁就很容易导致贫血,影响免疫功能,甚至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因此,预防宝宝缺……详细>>

孩子缺铁影响发育?缺铁会给孩子带来5大危害!

铁是人体中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尤其是在儿童时期,此阶段生长发育比较快速,对于铁的需求量也会增加,身体一旦缺铁时会影响到正常的生长以及发育……详细>>

小儿缺铁会有哪些危害? 小儿缺铁应该补铁呢?

40%的宝宝会出现缺铁的情况,一旦缺铁宝宝的脸色发白、全身疲乏、走路无力、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免疫力低下、容易患病等,小儿缺铁会有哪……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