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什么?这4种辅食要谨慎!

2021-12-11 08:15:24      

宝宝出生以后,母乳便成为了他们唯一的食物,但是随着月龄的增长,母乳中的营养已经没有办法满足宝宝的生长需求,这个时候就需要添加辅食。很多妈妈在添加辅食的过程中,会犯一些错误,从而容易导致孩子出现过敏现象。家长们在给孩子添加辅食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孩子是否有出现不适的情况,如有不适应及时停止喂食。

孩子添加辅食要注意什么?

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先少后多的原则。尤其是一岁以内,刚刚添加辅食的宝宝,不管添加哪一种食物,都要慢慢给宝宝尝试,没有出现不适,2到3天后可以再添加新的食物。每一次添加新食物不要过多,一种一种慢慢添加,直到宝宝没有出现任何不适,则完成了辅食添加过渡的目的。

哪些食物在添加过程中要特别注意?

1、海鲜

再给宝宝添加辅食时,海鲜类的产品要格外注意。这一类产品主要是生长在海水中,受海水的影响,很多海产品汞含量超标。宝宝如果吃了这一类食物,容易造成体内汞中毒。另外,海产品也是容易造成过敏的食物,所以小月龄宝宝不建议食用海鲜类产品,稍微大一些的孩子在食用的过程中要注意是否有不适。

2、蛋清

鸡蛋中的蛋清富含极高的蛋白质,属于高蛋白食品,对身体是有益的。但是对于小月龄的宝宝,蛋清中的细菌往往会让他们的肠胃很难负担,这样很容易引发肠胃类的疾病或者其他的并发症状。而高蛋白的蛋清也是高致敏的食物之一,小月龄宝宝在添加蛋清过程中,一定要少量添加,没有异常再继续加量。

3、酸性水果

酸酸甜甜的水果是家长给孩子添加辅食过程中极为受欢迎的,但是对于宝宝而言,过酸的食物,尤其是橘子或者橙子之类,这些酸性物质进入到宝宝肠胃里面,很容易因为食物过酸导致胃酸分泌异常,从而引发肠胃方面的疾病。

4、罐头水果

在很早以前,罐头水果可以说是送礼佳品,往往觉得它极为有营养。其实罐头食品里面,为了保持产品的鲜美度和口感,添加了很多化学添加剂,这些添加剂对于宝宝并不是很友好。家长给孩子尽量不要食用罐头水果,可以选择新鲜水果替代。

孩子的肠胃和大人不一样,他们在发育过程中,肠胃比较虚弱。在饮食上面一定要格外注意,良好的脾胃才能够造就好的体质,脾胃一旦虚弱,消化功能就会紊乱,这对于孩子的健康是十分不利的,家长朋友在这一点上要非常注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添加辅食最佳时间 添加辅食必须注意五点

辅食是婴儿除了母乳和奶粉以外,唯一补充营养的来源。好的辅食可以让宝宝健康茁壮的成长,让宝宝一生受益。但是,很多妈妈又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该……详细>>

哪些宝宝需要添加辅食 宝宝添加辅食遵循九大原则

通常来说,在宝贝4~6个月时开始添加辅食。因为在此期间宝贝肠道开始分泌淀粉酶,可以消化含淀粉的食物。所以过早添加辅食,容易给宝贝的肠胃带……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小心3大误区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当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似乎很多妈咪们都有自己的说法,“辅食要从蛋黄开始”、“断奶后才添加辅食”等等,虽然说,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随便添加……详细>>

宝宝开始需要添加辅食要注意什么?

我们也知道在宝宝开始需要添加辅食的时候,年轻的妈妈们又要重回工作岗位了,能够天天准备好自制辅食给宝宝已实属不易,还要变着花样来做,不做呆……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什么?遵循5大原则!

父母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科学性,若是不注意方法,是可能会给宝宝成长带来影响的。错误添加辅食方式不仅容易导致宝宝出现积食,甚至……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