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用药要注意安全?用药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在心!

2021-10-17 08:27:37      

由于儿童的各个器官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肝脏和肾脏的解毒功能比较差,此外儿童对药物也特别敏感,因此在给儿童用药的时候要小心谨慎,避免应用药不当,而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以及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儿童用药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1、 选择正确的用药途径

医生常会告诉家长一句话,那就是能够口服给药就不肌肉注射,能够肌肉注射绝对不打点滴。也就是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最好选择口服药物或者肌肉注射给药的方法,只有当疾病比较严重的时候,才建议选择静脉注射给药。要不然儿童不但会产生耐药性,而且药物对儿童的副作用也会更胜一筹。

2、 给药的剂量要准确

儿童的每一个器官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因此处于比较脆弱的状态当中,承受能力和耐受力都是比较差的,因此给儿童用药时要掌握好剂量,要不然发生不良反应的几率则会有所增加,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的影响。

3、 选择合适的药物

儿童的肝脏以及肾脏也尚未发育完全,因此解毒和排毒功能比较差,所以在给儿童选择药物的时候,要选择毒性小的、不良反应比较轻微的。要不然不但对疾病没有任何帮助,还有可能使儿童的器官受到损伤。

4、 联合用药时要特别注意

在儿童生病时难免需要联合用药的方式来控制病情,此时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首先种类不能够过于繁杂,能够不用的药物尽量不用,此外在服用多种药物之前要事先咨询医生,并且遵从医生的嘱咐,避免擅自增加药量,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5、 用药之后要密切观察

每个人对药物的敏感性是不一样的,因此在儿童服用药物之后要仔细观察一段时间,一旦发现儿童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的症状时,则要立即停药,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避免因为药物的副作用,给儿童的身体健康带来不良的影响。

温馨提示‘

在给儿童使用抗菌药物的时候,要选择毒副作用比较小的,比如青霉素类抗菌药物,氨基糖苷类、万古霉素等毒性比较大的抗菌药物,最好不要给儿童使用。此外不能够胡乱给儿童服用解热类药物,要不然则可能会掩盖病情,使诊断结果受到影响,从而耽误治疗,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安全用药不容忽视!这些用药禁忌要谨记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在这个特别的节日,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专门采访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的专家,请他们谈谈儿童用药安全与禁忌等问题。详细>>

儿童用药要注意什么?家长要牢记这4点!

儿童患上疾病时应该使用儿童专用的药物,不可擅自去药店凭经验购买药物,亦不可给孩子服用成人用的药物,以免给孩子的肾脏或者肝脏带来损伤,要让……详细>>

儿童安全用药不容忽视!谨记这些用药禁忌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在这个特别的节日,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专门采访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的专家,请他们谈谈儿童用药安全与禁忌等问题。详细>>

儿童安全用药“大于天”?了解儿童用药的黑榜!

儿童患病后难免会用药,但用药不当却会对肝肾功能、神经系统带来不同程度损伤。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3万儿童因为用药不当而失去听觉,所以儿童……详细>>

必知!儿童安全用药的常识和原则

儿童的身体机能发育还不够完善,在学龄前儿童出现不适症状需要吃药时,家长就要特别谨慎了。并且,日常在家储备药物时也是有很多讲究的哦。接下来……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