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儿童用药要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在心!

2021-05-08 08:17:01      

儿童出生之后,依然在不断的生长和发育,因此儿童的身体组织以及各个器官都并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抵抗能力与成人相比相差很多。不仅如此,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身体的抵抗力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在给儿童用药的时候,要特别小心谨慎,一些细微的细节也要特别注意,只有这样才不会因为用药错误,而对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

儿童用药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1、正确使用退烧药

儿童发烧不一定就要使用退烧药,在体温没有超过38度5,而且精神状态也没有受到影响的时候,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式给孩子退烧,比如用温水擦拭腋窝,脚部,手部。如果有必要给孩子使用退烧药,也要选择适合儿童的退烧药,目前市面上最适合儿童的退烧药是布洛芬制剂。

2、服药注意忌口

有些药物具有其独特性,不能够和某些食物或饮品一同服用,要不然则会影响药效或对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在使用这类药物的时候,家长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在服药期间不要服用与药物相克的食物。比如在服用钙剂的时候,不能够喝牛奶。在服用脂溶性维生素D的时候,不可以同时吃脂类食物,比如肥肉,要不然药物的吸收会受到影响。

3、注意剂量

对药物完全没有了解的家长,在给孩子用药的时候,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看好药物后面的单位到底是克还是毫克。同时也要看清楚,要给孩子服用几片或几粒,避免因为服用错误的剂量,而导致严重的后果出现。

4、注意服药的时间

药物服用的时间并不相同,有些药物要求饭后服用,也有一些药物要求空腹时使用。比如驱虫药,只有在空腹的时候服用,才能够发挥最大的药效。

把药品买回家之后,要把药品放在妥善的地方,避免儿童因为好奇心而乱吃药物。另外各种药物也要分开存放,除此之外还要注意药物的使用期限,药物一旦过期就不要使用了,不但起不到应有的疗效,还有可能会对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在储存药物的时候有一点要特别注意,那就是药物要放在2度到8度的环境当中,避免因为温度过高或温度过低降低药效。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用药的注意事项 儿童用药 用药

儿童用药要注意安全,安全用药要谨记这4点!

在儿童生病的时候,用药是否正确,对儿童身体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能够正确的用药,不但会影响疗效,还会损害儿童的机体。为了避免错……详细>>

便秘用药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也叫做排便困难或者大便干结症。便秘通常是饮食问题或者是消化道疾病引发的症状,因此在比较严重的时候就需要相应的药物……详细>>

家长给孩子用药最容易犯这3种错,看了后不要再犯了!

儿童的各个器官,都是随着儿童年龄的增加而慢慢的完善的。在各个器官都没有发育成熟的时候,儿童对许多药物都是极其敏感的,如果在儿童生长发育期……详细>>

肝病用药要注意什么?这6大用药注意事项要牢记!

肝病是目前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尤其是乙肝以及脂肪肝,在生活中是最常见的,目前并没有什么药物能够很好的治疗乙肝,但是也需要长期服药来控制疾……详细>>

预防孩子误服药物七大习惯

  通过七个简单的小习惯,如给药物分类、避免在孩子面前吃药、告诉孩子为什么吃药、把药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保存药物外包装等,加上不断提高……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