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儿童用药需谨慎,这3个用药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1-04-19 08:19:23      

带孩子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情,稍不注意就会导致一些问题的出现,尤其是在给儿童用药的时候,更是不能够有一点马虎。有时候一个很小的失误,就很有可能会对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严重的时候甚至还会危及儿童的生命。

给儿童用药时需要谨记哪些要点?

1、不能随意给儿童用药

随着时代的进步,大街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大药堂,这些大药堂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便利,毕竟不用挂号排队,就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药物。但却并不是所有的药物都可以随意在大街上的大药堂购买,尤其是儿童用药最好到医院去购买,因为这样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给孩子用药。如果自己随意给孩子买药吃,很有可能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比如解热镇痛药和抗生素等药物,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是不建议给孩子使用的,即使必须使用,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2、不能随意加大或减小药物剂量

大多数的儿童药物对服用计量的要求都是特别严格的,比如抗生素和退烧药等药物的剂量,都是根据儿童的体重计算出来的。在使用这些药物的时候,家长不可以为了让孩子快一点好起来就随意加大剂量,因为这样做很有可能导致严重的药物反应。除此之外也不可以不经医生的允许,就擅自减小药量或者停药,这样做很有可能会的耽误孩子的病情,甚至使病情变得更为严重。

3、掌握正确的用药时间

有些药物除了要掌握正确的剂量之外,还要掌握正确的时间和方法,只有这样这些药物才能够发挥出最大的药效,比如一些慢性疾病的用药就非常有讲究,无论是药剂用量,还是疗程与方法都比较复杂,有时同一种疾病在不同的时期使用的药物剂量以及时间都是不一样的。在使用这些药物的时候,最好能够听从医生的建议。

儿童天真可爱,但同时也是一个特别脆弱的群体,需要家长和社会给予方方面面的保护,在给儿童用药的时候更是要小心谨慎,毕竟是药三分毒,如果不能正确的给儿童用药,很有可能会对儿童的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最好每次用药都能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 )

儿童用药要注意安全,安全用药要谨记这4点!

在儿童生病的时候,用药是否正确,对儿童身体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能够正确的用药,不但会影响疗效,还会损害儿童的机体。为了避免错……详细>>

家长给孩子用药最容易犯这3种错,看了后不要再犯了!

儿童的各个器官,都是随着儿童年龄的增加而慢慢的完善的。在各个器官都没有发育成熟的时候,儿童对许多药物都是极其敏感的,如果在儿童生长发育期……详细>>

便秘用药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也叫做排便困难或者大便干结症。便秘通常是饮食问题或者是消化道疾病引发的症状,因此在比较严重的时候就需要相应的药物……详细>>

肝病用药要注意什么?这6大用药注意事项要牢记!

肝病是目前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尤其是乙肝以及脂肪肝,在生活中是最常见的,目前并没有什么药物能够很好的治疗乙肝,但是也需要长期服药来控制疾……详细>>

如何选用儿童咳嗽药

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