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中耳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分泌性中耳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气压性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很常见,预防中耳炎要牢记这3点!

2020-12-17 08:10:04      

中耳炎常见于儿童阶段,是耳朵被细菌入侵后发生的炎症。而且儿童患中耳炎早期都不太容易被发现,会表现为耳部疼痛的症状,疼痛感会影响到正常的吃饭,严重的时候可能导致听力减退,以及导致颅内并发症的出现,所以家长要多了解与中耳炎有关的风险因素,并做好预防工作。

儿童患中耳炎的风险因素有哪些?

1、出生缺陷

出生时就带有缺陷问题的儿童是有患中耳炎的风险的,比如腭裂、唐氏综合征等患儿,容易出现耳部感染的情况。

2、免疫系统能力低下

一些儿童因为患有严重的免疫系统损伤疾病,比正常儿童更加容易发生耳部感染,从而患中耳炎,自身的免疫力低下更容易患各种疾病。

3、反复感冒

儿童存在反反复复感冒的情况,或者是治疗期间没有注意调整饮食和生活上的习惯,就容易导致细菌等往耳朵里面钻,时间久了就会导致中耳炎,所以家长要多关注儿童的情况。

4、二手烟侵袭

儿童的身体抵抗力本来就较差,家里有人吸烟的话,烟草里面的有害物质容易接触到儿童,可以是直接吸入,也可以是通过衣服等侵入,这些有害物质进入儿童的鼻子、咽喉等部位时,容易引起炎症的发生,进而诱发中耳炎。

5、过敏

过敏是可能导致中耳炎的风险因素,因为在过敏的时候,可能出现鼻子长期通气不好的情况,阻塞了咽鼓管,脓液过多地堆积在中耳内,时间久了就容易发生感染,从而诱发中耳炎。

如何预防儿童中耳炎的发生?

1、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要做好防治工作

家长要注意预防儿童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发生,扁桃体发炎、感冒或者其他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发生时,要积极治疗,因为致病的菌体是可以通过咽鼓管进入到中耳的,不及时治疗就可能诱发中耳炎。

2、做好传染疾病的预防接种

因为急性传染病是儿童中耳炎发生病因之一,做好传染病的预防接种,可以减少传染病的发生,是预防中耳炎的有效措施,常见的诱发中耳炎的传染病有如猩红热、麻疹、百日咳、伤寒等,致病微生物依旧是可经咽鼓管侵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3、采取正确的哺乳姿势

在哺乳的时候要注意采取正确的哺乳姿势,首先将婴儿抱起来,使其头部保持竖直,这样是为了避免奶或者水向着鼻部、咽部流动,从而在增加患中耳炎的几率。

家长要重视小儿中耳炎,因为很多时候是不容易被发现的,所以就要仔细观察儿童日常的表现,中耳炎是需要及时治疗,并且治疗彻底的,以免后期影响到儿童的听力。

(责任编辑: )

小儿中耳炎是怎么引起的?这7大诱因早了解、早防范

中耳炎在儿童阶段是很常见的,常是细菌侵入耳朵后导致的炎症。而且孩子患中耳炎早期都不太容易被发现,会表现为耳部疼痛、听力减退等症状,严重的……详细>>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 避免中耳炎要怎么做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小儿中耳炎怎么治疗呢?中耳炎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疾病,主要病发于小儿,若不及时诊治对小儿的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影响与危害……详细>>

白茯苓治疗小儿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吃这些好

中耳炎是临床常见的小儿疾病之一,春季时节容易上火,感冒的,最容易引发中耳炎,严重时需要手术治疗。那么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中耳炎频发怎么办?应做好这3个措施预防中耳炎

中耳炎是很多儿童比较常出现的一种耳部疾病,由于孩子喜爱玩耍,对未知食物的好奇心也比较强,因此在平时容易受细菌感染。尤其是孩子在平时很喜欢……详细>>

孩子中耳炎有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中耳炎

中耳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儿童也可能会患上这一疾病,那么导致儿童中耳炎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