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中耳炎频发怎么办?应做好这3个措施预防中耳炎

2019-08-26 07:55:57      

中耳炎是很多儿童比较常出现的一种耳部疾病,由于孩子喜爱玩耍,对未知食物的好奇心也比较强,因此在平时容易受细菌感染。尤其是孩子在平时很喜欢抠这抠那,很容易让细菌浸入耳朵而导致中耳炎。而中耳炎的发生对孩子有极大的影响,特别是在反复出现的时候。因此有很多家长比较担心,孩子中耳炎频发该怎么办?当孩子频繁出现中耳炎时,一定要采取措施,才能避免带来伤害。

小儿中耳炎频发怎么办?

一、清理耳朵

在出现中耳炎的时候儿童耳朵会出现脓性分泌物,这个时候父母要帮助孩子清洗化脓物质,另外还可以使用一些抗生素来进行治疗。

二、湿毛巾冷敷

在出现中耳炎的时候儿童会伴随着疼痛,而如果疼痛比较严重的话,可以用湿毛巾冷敷,将毛巾放在冷水中浸湿后拧干再敷在宝宝的耳朵上,这样能够有效缓解疼痛。

三、保持耳部的干燥

出现然后而不容易经常处于潮湿的状态,而这种环境下就更容易让细菌滋生,并且病情难以治愈,所以在平时父母要保持还是耳部的干燥,可以用冷风向耳内吹干,用风吹30秒能够让耳朵处于干燥的状态,也能够防止耳朵过于潮湿而让细菌滋生。

父母要如何帮助孩子预防中耳炎?

一、提高身体免疫力

对于儿童来说,他们的免疫力比较弱,所以在平时就容易因为免疫力下降而出现中耳炎,因此在平时要帮助锻炼孩子,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让孩子的免疫力处于正常状态,也就能够防止免疫力下降而让细菌侵入,让中耳炎反复发作。

二、预防呼吸道疾病

一般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是导致中耳炎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别是在孩子感冒的时候,在感冒时鼻腔内的分泌物会增多,这样鼻涕和细菌就会通过耳咽管进入中耳,也就容易引发中耳炎,所以在平时要帮助孩子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三、要有合理的饮食

目前有很多父母为了让孩子摄取更多的营养,就让孩子经常摄取一些补品以及高脂肪食物,却不知这些食物很容易让身体内火上升而导致中耳炎发作。所以在平时要注意饮食,保证饮食的清淡,避免让孩子摄取过多高营养高脂肪食物。

而孩子在出现中耳炎的时候,除了耳朵中有脓性分泌物外,还会有一些其他的症状,所以父母要了解,并且认真观察。中山大学附属第六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官萍主任医师曾接受采访表示,一些孩子在出现中耳炎的时候会感觉有听力下降,而有一些孩子会因为表达能力不清楚而不能表述,在这个时候他们会将电视的音量调得很高,或者是一些婴幼儿对周围声音不敏感等,而这些症状的发生都是有可能出现中耳炎,家长要及时发现。

因此家长在日常要多加注意,尤其是自己孩子曾经出现过中耳炎,或者是反复出现呼吸道疾病时就要注意,在日常孩子出现一些异常时要及时观察,多加留意才能及时帮助发现疾病。

本文指导医生:
张官萍
擅长疾病:
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于耳科学:难治性中耳炎诊治、耳部肿瘤、先天性外中耳畸形、耳显...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 避免中耳炎要怎么做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小儿中耳炎怎么治疗呢?中耳炎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疾病,主要病发于小儿,若不及时诊治对小儿的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影响与危害……详细>>

白茯苓治疗小儿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吃这些好

中耳炎是临床常见的小儿疾病之一,春季时节容易上火,感冒的,最容易引发中耳炎,严重时需要手术治疗。那么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中耳炎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很常见,预防中耳炎要牢记这3点!

中耳炎常见于儿童阶段,是耳朵被细菌入侵后发生的炎症。而且儿童患中耳炎早期都不太容易被发现,会表现为耳部疼痛的症状,疼痛感会影响到正常的吃……详细>>

孩子中耳炎有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中耳炎

中耳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儿童也可能会患上这一疾病,那么导致儿童中耳炎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乱擤鼻涕小心孩子患上中耳炎 中耳炎警惕2大危害

耳朵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来说非常重要,所以大家都担心自己的耳朵会生病,一旦耳部受到疾病的困扰,往往让患者生活受到影响,在耳部疾病中,……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