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中耳炎是怎么引起的?这7大诱因早了解、早防范

2020-10-09 08:05:42      

中耳炎在儿童阶段是很常见的,常是细菌侵入耳朵后导致的炎症。而且孩子患中耳炎早期都不太容易被发现,会表现为耳部疼痛、听力减退等症状,严重的时候可能影响到正常的吃饭,以及导致颅内并发症的出现,所以家长要积极的了解孩子患中耳炎的原因。

导致儿童患中耳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1、洗澡水未及时清理

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洗澡水灌进了耳朵里,又没有及时的处理掉,这样长期反复下来,就可能导致中耳炎的发生。

2、患鼻部和咽部疾病

如果孩子患有鼻炎、咽炎等疾病,没有及时的治疗,或者是治疗期间没有注意调整饮食和生活上的习惯,就容易导致细菌等往耳朵里面钻,时间久了就会导致中耳炎,所以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情况。

3、过多接触脏水

孩子在生活中可能接触到脏水,尤其是在游泳的时候,当脏水流入耳朵,脏水中的细菌就会进入,如果耳朵有鼓膜穿孔的情况存在,就容易引发中耳炎,但通常情况下细菌从口鼻进入人体,更容易导致中耳炎的发生。

4、躺着喝牛奶或水

婴儿大多数时候都是躺着喝奶的,但是躺着很容易使奶或者水向着鼻部、咽部流动,会增大患中耳炎的几率,所以家长在给孩子喂奶或水的时候,可以将孩子抱在身上,避免躺着。

5、二手烟侵袭

家里有人吸烟的话,烟草里面的有害物质也容易影响到小孩,可以是被直接吸入,也可以是通过衣服等侵入,这些有害物质进入小孩子的鼻子、咽喉等部位时,容易引起炎症的发生,进而诱发中耳炎。

6、身体免疫力低下

小孩子身体免疫力本来就比较低,再出现营养补充不够以及锻炼少等现象时,很容易被各种疾病所侵袭,适当的运动加上合理的休息,以及饮食上营养的补充,可以大大的提高孩子抵抗疾病的能力,减少中耳炎的发生。

7、治疗未彻底

孩子可能之前患过中耳炎或者耳部的炎症,在还没治疗彻底的时候。家长就误认为已经治好了,那么中耳炎就可能越发严重,可能出现反反复复的情况,严重时影响孩子的听力。

这些导致中耳炎发生的因素,家长一定要多了解,在生活中积极的预防中耳炎的发生,患有中耳炎的话,要及时的控制住病情,并且治疗彻底,以免情况变严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中耳炎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很常见,预防中耳炎要牢记这3点!

中耳炎常见于儿童阶段,是耳朵被细菌入侵后发生的炎症。而且儿童患中耳炎早期都不太容易被发现,会表现为耳部疼痛的症状,疼痛感会影响到正常的吃……详细>>

白茯苓治疗小儿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吃这些好

中耳炎是临床常见的小儿疾病之一,春季时节容易上火,感冒的,最容易引发中耳炎,严重时需要手术治疗。那么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 避免中耳炎要怎么做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小儿中耳炎怎么治疗呢?中耳炎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疾病,主要病发于小儿,若不及时诊治对小儿的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影响与危害……详细>>

乱擤鼻涕小心孩子患上中耳炎 中耳炎警惕2大危害

耳朵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来说非常重要,所以大家都担心自己的耳朵会生病,一旦耳部受到疾病的困扰,往往让患者生活受到影响,在耳部疾病中,……详细>>

孩子中耳炎有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中耳炎

中耳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儿童也可能会患上这一疾病,那么导致儿童中耳炎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