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孩子中耳炎有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中耳炎

2017-07-15 09:57:01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儿童也有可能会患上这一疾病。事关孩子的五官,不少家长为小儿中耳炎担惊受怕。那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导致儿童中耳炎的原因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原因、

1、耳朵入水

像游泳时,水会从外耳道进入耳朵,一般情况下耳内的鼓膜可以防止水从外耳流入中耳,如果鼓膜残缺或受损了都有可能让脏水流入中耳,诱发中耳炎。另外,如果游泳池里人较多,清洁卫生又做得不是很到位,水中的细菌或消毒剂会通过孩子的鼻、口进入体内,导致感冒,进而引起小儿中耳炎。

2、平躺饮食

研究报告称,婴儿平躺着喝水、喝奶,水或奶会向鼻咽方向流入,有导致小儿中耳炎的危险。所以,宝宝喝奶或其他饮料时,要将他的头抬高一些,并随时给他擦掉流出来的水或奶。

3、疲劳免疫力低下

睡眠不足或体力消耗过大,是免疫力下降的主要原因。孩子中枢神经正处在发育阶段,调节机能较差,免疫力低下,易患上呼吸道疾病,进而影响咽鼓管功能,易诱发分泌性中耳炎。因免疫力下降患上小儿中耳炎的机会也更高。

4、感染

小儿易感染多种疾病,如扁桃体感染后水肿、增生,易堵塞咽鼓管咽部开口;感染细菌或病毒后小儿腺样体内存留细菌和病毒,可直接或间接引起中耳感染,造成分泌性中耳炎。

5、集体生活

在幼儿园里,孩子接触感冒病菌或病毒的机会大大增加,从而增加患中耳炎的可能性。

6、外出

在密闭的火车或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上,或者在通风不好、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很容易感染上感冒病毒,也很容易让孩子患上中耳炎。所以,带孩子外出,要尽可能避开人群拥挤的场所。

预防小儿中耳炎的办法

1、提高婴幼儿的抵抗力,防止上呼吸道感染,如多带宝宝进行户外活动等。但应避开人流密集、通风较差的场所,防止孩子感染病毒。

2、半岁内患上中耳炎的孩子,有50%是因呕奶、呛奶污染了咽鼓管所致。所以妈妈母乳喂养孩子的时候,要养成正确的喂养体位,不要平躺着喂奶。宝宝吃饱后应及时抱起让他打嗝,将空气吐出,防止其呕奶时污染咽鼓管。

3、家长要看护好孩子,防止小朋友间的玩耍引起耳膜穿孔等外伤。同时培养孩子良好的清洁耳朵的习惯,可到医院清洗耳垢,切勿让孩子用手指等除耳垢。

(责任编辑:林志濠 )

乱擤鼻涕小心孩子患上中耳炎 中耳炎警惕2大危害

耳朵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来说非常重要,所以大家都担心自己的耳朵会生病,一旦耳部受到疾病的困扰,往往让患者生活受到影响,在耳部疾病中,……详细>>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 避免中耳炎要怎么做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小儿中耳炎怎么治疗呢?中耳炎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疾病,主要病发于小儿,若不及时诊治对小儿的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影响与危害……详细>>

白茯苓治疗小儿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吃这些好

中耳炎是临床常见的小儿疾病之一,春季时节容易上火,感冒的,最容易引发中耳炎,严重时需要手术治疗。那么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儿童中耳炎影响听力 怎样预防中耳炎找上孩子

小孩子由于身体较弱,所以很容易患上中耳炎的毛病。中耳炎的基本症状可以有发热、怕冷、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全身性反应,儿童可能还伴随着不想……详细>>

小儿中耳炎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很常见,预防中耳炎要牢记这3点!

中耳炎常见于儿童阶段,是耳朵被细菌入侵后发生的炎症。而且儿童患中耳炎早期都不太容易被发现,会表现为耳部疼痛的症状,疼痛感会影响到正常的吃……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