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家长常做的7件事易伤害孩子 夏季这几个行为立即喊停!

2021-05-27 08:10:30      

孩子健康平安是每个父母的夙愿,炎热夏季来临,在育儿方面却出现了很多问题,如蚊虫叮咬、红屁股或中暑等。但在夏季父母的一些行为,看似对孩子好,但实际上却是会对孩子带来伤害的。

夏季父母哪些行为会伤害孩子?

1、剃光头

夏季部分家长喜欢给孩子剃光头,认为这样比较凉快。殊不知头发能保护头皮,剃光头会增加蚊虫叮咬和细菌感染风险。还有剃光头后会受到强烈太阳光暴晒,易引起日光性皮炎。尤其是毛囊受到严重损害时,可影响头发正常生长。夏季把孩子的头发剪短即可,不要全部剃光。

2、不用空调

部分家长担心孩子着凉,不管有多热都不给孩子开空调,但这样会引起中暑。其实稳定的室温能让孩子更加舒适和凉爽,室温在26~28℃之间,空调和风扇不能直接对着孩子吹,空调每个月清洗一次。同时期间让孩子多喝水,也可以在房间放置加湿器来提高室内湿度。

3、让孩子穿开裆裤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穿开裆裤凉快且方便,但这样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小宝宝肛门周围和尿道口湿润,正适合病原体生长,细菌会使得尿道、生殖器和肛门感染,另外也易受到蚊虫叮咬或烫伤撞击等。

4、带孩子去玩喷泉

夏季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去广场或小区等人工潜水池中玩耍,但这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其一,喷泉水脏,接触后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其二,面临着触电危险;其三,喷泉的高压冲击可能会致命。喷泉确实很美丽又梦幻,但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

5、给婴儿车盖上毯子来遮阳

部分家长会在孩子婴儿车上盖毯子,但这种做法非常危险,短短一小时内温度就会上升,使得孩子缺氧,升高血压,加快心跳速度,导致呼吸困难。若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可能会对大脑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死亡。

6、把果汁当作水喝

大部分孩子夏季不喜欢喝水,家长会自制或购买果汁让孩子喝,但摄入太多会导致身体肥胖和龋齿。另外也会减少对其他食物摄入,影响营养的全面均衡。此外水果经过加工后,其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会流失。正确的做法是给孩子直接吃水果。

7、听信驱蚊的谣言

夏季最烦人的莫属蚊子,部分家长认为驱蚊水有毒,会听信所谓的驱蚊谣言,如在屋中放置驱蚊植物或自制水溶液等,其实根本没用。最安全有效的驱蚊方法是用蚊帐,孩子每次睡觉前先驱除蚊帐中的蚊子,对孩子没有任何坏处。另外,也可以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蚊香或电蚊香,但使用时需注意室内的通风换气。

温馨提示

夏季要好好的护理孩子,均衡为其摄入营养提高身体免疫力,平时应尽量少吃冷饮和冰镇饮料。在夏季孩子易起痱子或淹脖子,尽量少给孩子用爽身粉,因为爽身粉易呼吸到孩子肺部而引起呼吸道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睡前这4个行为,会伤害孩子的健康!

充足以及良好的睡眠,对于儿童的身体健康,以及生长发育有着关键的作用,可是一些孩子在睡觉前有一些不良的行为,并养成了不良的习惯,这些行为和……详细>>

家长要注意这4种伤害孩子听力的行为,赶快制止!

对于新出现的孩子,医生一般都会要去固定的时间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听力,作为作为接收外界的唯一器官,听力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但对于小孩子来……详细>>

爸爸这三种行为最伤害孩子 如何做一个好爸爸

国外有项调查显示,尚处于懵懂状态的婴儿,他也会因为缺乏父爱而出现焦躁不安、食欲减退、抑郁易怒等“父爱缺乏综合征”的典型症状。由此可见,爸……详细>>

注意,家长这几个无知行为,小心摧毁孩子的健康!

每个家长都希望让孩子健康成长,随着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部分家长却盲目的给孩子选择各种补品或者中药材,殊不知错误的做法会摧毁孩子健康。详细>>

需要给孩子掏耳屎吗?须知这4个行为会伤害孩子耳朵!

耳屎是外耳道皮肤上耵聍腺的分泌物,能保护外耳道皮肤。由于小宝宝新陈代谢速度快,一般耳屎也会生长的比较快。在人们咀嚼、说话和张嘴时,因为下……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