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需要给孩子掏耳屎吗?须知这4个行为会伤害孩子耳朵!

2020-05-25 07:55:56      

耳屎是外耳道皮肤上耵聍腺的分泌物,能保护外耳道皮肤。由于小宝宝新陈代谢速度快,一般耳屎也会生长的比较快。在人们咀嚼、说话和张嘴时,因为下颌关节运动,耳屎会跟随着向外移动,从而自行脱落。但很多家长发现孩子耳屎特别多,甚至堵住了耳洞,这个时候该不该帮孩子掏呢?

孩子耳屎多该不该掏?

其实只要孩子耳朵没有疼痛和瘙痒感,且听力也没有任何问题,则不需要人工清除耳屎。一般耳屎会跟随着颞颌关节的运动而自行脱落,在外耳道皮肤有很多皮脂腺和汗腺,会不断的分泌汗液。虽然液体量小,但粘性大,会把灰尘和皮肤脱屑粘在一起,久而久之形成耳屎。耳屎能保护外耳道皮肤,吸附灰尘或异物,避免小昆虫进入外耳道深处。若家长给孩子掏耳朵时若不小心,则有可能损伤外耳道皮肤,引起外耳道发炎或疖肿。此外,给孩子掏完耳朵太深,宝宝不配合可能会刺激外耳道而引起咳嗽反射,伤及鼓膜,引起鼓膜炎或骨膜损伤。当发现孩子耳朵有太多耳屎时,可以选择正规医院取出,同时保持外耳道干燥。

家长哪些行为会伤害孩子耳朵?

1、捂住孩子的嘴巴和鼻子打喷嚏

很多孩子打喷嚏时,家长会捏住其嘴巴和鼻子,让其憋住,这种做法可升高鼻部压力,使得细菌和病毒跟随气流,由咽鼓管进入压力比较低的中耳鼓室,最终引起急性中耳炎。

2、拍打孩子的脸

部分孩子特别调皮捣蛋,家长气急时可能会扇孩子脸。若不小心打到耳朵,耳膜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引起耳膜损伤或穿孔。这不仅会影响听力,而且海货降低耳膜保护作用,使得外界污水、异物或细菌,经过穿孔进入中耳,从而引起感染或流脓。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能引起脑膜炎。

3、紧紧捏住孩子两侧鼻子用力擤鼻涕

大部分家长给孩子擤鼻涕时,用两个手指捏住鼻翼两侧用力擤鼻涕,非但不能把鼻涕擤出,反而很危险,因为鼻涕中含有大量细菌和病毒。若两侧鼻孔都用力,鼻涕会在压力作用下,从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从而引起中耳炎。

4、滥用抗生素

当孩子耳朵发炎时,医生会根据病情使用抗生素。大部分家长认为抗生素有副作用,等孩子症状减轻时会立马停药,这样非但不能减轻药物副作用,反而因为药量不足或药效不够,不能完全杀死细菌,使得细菌产生耐药性,增加病情治疗难度。

温馨提示

一般情况下,只要耳屎没有影响孩子听力,不需掏出。若耳屎把耳道完全封死,不能看到鼓膜,而且孩子有明显的耳朵疼痛,需选择正规医院取出耳屎,家长不能自行掏,以免导致鼓膜穿孔。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害孩子耳朵的行为 给孩子掏耳屎 掏耳屎

切记!常为宝宝掏耳屎危害大

有些家长习惯从婴儿期开始就频繁为孩子掏耳屎,认为这样可以让宝宝的耳朵保持清洁,是有好处的。其实,不一定哦,常为宝宝掏耳屎是有危害的。详细>>

耳屎对孩子益处多多 给孩子掏耳屎注意分两步走

许多父母认为宝宝的耳屎对宝宝有害无益,所以常常动用诸如牙签、棉签、耳勺等器具去掏宝宝的耳屎,而且一定要掏干净为止。其实耳屎对宝宝也是有好……详细>>

掏耳屎掏出了血痂!到底孩子耳朵要不要掏?

近日,一对母子急匆匆地来到儿童医院就诊,医生看到孩子时,孩子外耳道上已经布满血痂。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这位妈妈在前一晚在家里给孩子掏了……详细>>

宝宝耳屎多危害大 给宝宝掏耳屎分两步走

宝宝的耳屎是一种体内的分泌物,呈淡黄色,耳屎有利于保护宝宝的耳朵,但是如果耳屎过多,容易阻塞耳道,引起一些耳朵疾病。那么,宝宝耳屎多怎么……详细>>

这些行为会对伤害孩子耳朵 如何保护孩子的耳朵

有时候,家长一些看似再平常不过的行为,如果做得不对,都有可能对孩子的耳朵造成伤害。那么,具体有哪些行为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