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睡前这4个行为,会伤害孩子的健康!

2021-02-01 08:09:34      

充足以及良好的睡眠,对于儿童的身体健康,以及生长发育有着关键的作用,可是一些孩子在睡觉前有一些不良的行为,并养成了不良的习惯,这些行为和习惯可能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较大的危害,所以家长应该及时制止和纠正这些行为。

那么,孩子睡前的哪些行为应纠正?

1、在睡觉前还要吃零食

许多孩子在睡觉前还嚷着要吃零食,如果父母惯着孩子,为了哄孩子入睡而把零食给孩子吃,虽然这种方法可以哄孩子入睡,但同时也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不仅是因为在睡前吃零食会导致细菌在口腔当中繁殖,而且对牙齿也会造成损害,因为睡觉是身体器官得以修正的阶段,吃零食会增加肠胃的负担,若长期以往还可能导致胃病的发生,所以父母应该要纠正孩子在睡觉前吃零食的不良习惯。

2、在睡觉前大哭大闹

若孩子在睡觉前大哭大闹不肯入睡,父母应该及时劝慰孩子的哭闹行为,因为长时间哭闹,可能会使孩子的鼻孔堵塞,入睡之后会导致呼吸困难,当第二天醒来之后,眼睛也容易出现肿胀,所以当孩子在睡前出现哭闹的行为时,家长应该及时制止并干预,不要让孩子在睡前出现长时间哭泣的情况。另外,家长应该了解导致孩子哭闹的原因,只有找到正确的方法引导孩子,才能让孩子在睡前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在睡觉前精神上处于亢奋

如果孩子在睡觉前过于亢奋,或者在睡前做一些剧烈的运动,这会使得孩子的精神属于高度亢奋的情况,这时孩子很难及时入睡,严重时还可能会导致失眠,从而影响到孩子的睡眠质量,若孩子睡眠质量欠佳,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发育及健康。所以在睡觉前的一两个小时内,避免让孩子做一些剧烈的运动,让孩子的情绪归于平静。

4、在睡觉前后还开大灯

孩子在睡前不应该开着大灯,若是怕黑,可以适当将灯光调暗,如果光线太亮,可能会导致孩子无法进入到深度睡眠,同时还会影响到孩子体内产生褪黑素,若长期以往,将会导致儿童出现早熟的问题。所以,孩子在睡觉的前后,都要注意卧室当中的灯光明暗。

综上所述,良好的睡眠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着关键的作用,若发现孩子在睡觉前有以上这些行为和习惯时,家长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及时纠正这些行为,从而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

(责任编辑: )

注意:家长这3种无知行为 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儿童是否能够健康成长,与家长的教育和认知有很大的关系,家长在孩子的吃、喝、住、玩等方面都要细心料理,最怕的就是因为家长的一些无知行为而影……详细>>

注意,家长这几个无知行为,小心摧毁孩子的健康!

每个家长都希望让孩子健康成长,随着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部分家长却盲目的给孩子选择各种补品或者中药材,殊不知错误的做法会摧毁孩子健康。详细>>

需要给孩子掏耳屎吗?须知这4个行为会伤害孩子耳朵!

耳屎是外耳道皮肤上耵聍腺的分泌物,能保护外耳道皮肤。由于小宝宝新陈代谢速度快,一般耳屎也会生长的比较快。在人们咀嚼、说话和张嘴时,因为下……详细>>

家长要注意这4种伤害孩子听力的行为,赶快制止!

对于新出现的孩子,医生一般都会要去固定的时间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听力,作为作为接收外界的唯一器官,听力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但对于小孩子来……详细>>

家长常做的7件事易伤害孩子 夏季这几个行为立即喊停!

孩子健康平安是每个父母的夙愿,炎热夏季来临,在育儿方面却出现了很多问题,如蚊虫叮咬、红屁股或中暑等。但在夏季父母的一些行为,看似对孩子好……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